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清明思亲| 一生充满热爱的父亲
2021年03月31日 17:50:2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邹德萍

  打开父母影集,其中有两幅照片特别引人注目,1956年5月摄于江苏射阳河大闸东南方的11人的合影,1960年4月参加盐城地区农水研训班射阳全体人员合影,它是父亲一生水利情结的历史影证。

  1951年,以内河小木船装草运盐为生的父亲,在大兴水利建设热潮中,被选调临海区政府做水利工作,参加开沟挖渠、改滩造地。1955年9月,国家开建射阳河大闸,由前苏联派专家援建,父亲参与临海区水利工程大队,组建1500多名民工队,支援射阳河大闸建设,挑泥土、夯堤堆、淘沙子、冲石子、搬水泥。该闸于1956年6月建成使用,为内陆广阔流域排洪灌溉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父亲正是这项工程的亲历者。

  1960年,组织安排父亲到苏北灌溉总渠五岸灌区工作,无论防汛值班,还是保护树木,父亲都很认真负责。自行车上都带着水利设施法规和保护条例,走一路宣传一路。日常巡查时,他发现总渠护坡芦苇正遭爬山虎侵扰,芦苇护坡功能正逐年减弱,对总渠水道和大堤可能造成潜在安全隐患。父亲的发现,引起相关部门重视,随后通过综合治理,得到有效控制。此外,干(支)渠堆被群众任意开挖种植,导致水土流失,父亲就不厌其烦请当地干部一起说服群众退耕还堤。

  老家附近的地龙、闸房无人愿意接管和维护,退休的父亲主动代管六七年,没要单位一分钱。父亲有句口头禅:“自己心里无私,做事就公平。”父亲一生非常平凡,做着自己喜爱的工作。

  因为深爱,所以沉默;因为克制,所以情深。又到清明节,我很想念慈父,那个永远年轻、永远充满热爱的形象,永久地珍藏在我心中。

标签:清明;思亲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清明思亲| 一生充满热爱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