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南宋岳家拳缘何成了杭州小学生的“体操”?国家级非遗里的民族精神

字体:
—2022—
06/01
08:28:41
2022-06-01 08:28:41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吴煌 见习记者 陈棠棣

  “我感觉我们像在练古人的广播操,感觉很有趣。每次练完岳家拳,都充满了精神。”三年级学生潘可芯说道。

  每天下午,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小学的操场上,全校师生都会练起岳家拳。杭师附小的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唐凌毅告诉记者,学校师生练习的岳家拳是去年学校开展宋韵文化进校园时引进的,传授岳家拳的教练是国家级社会武术指导员,全国岳飞思想研究会岳家拳总教练张开明。

  5月31日,记者联系了远在河南新乡的张开明。他告诉记者,他从6岁开始练岳家拳,至今已有60年时间。2008年6月,岳家拳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近二十年时间里,他利用学生们体育课和大课间活动时间,向孩子们传授国家级非遗岳家拳,指导孩子们动作中的细节,让孩子领悟岳家拳的精髓。

  “岳飞生在汤阴,葬在杭州,战在新乡,所以岳家拳最后在新乡发扬光大。岳家拳出手如闪电,回手似放箭。岳家拳的精髓用于战场杀敌,岳家拳全称‘岳家枪拳’,没有花里胡哨的套路,就是用于战场杀敌。”

  2021年11月,张开明将岳家拳带到杭州附小。经过半年多的时间,现在全校学生每天下午都会利用体育课时间练习岳家拳。“学习岳家拳不仅可以让孩子强身健体,还可以领悟中华传统文化,将宋韵文化传入学校,将岳飞精忠报国、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发扬光大。”杭师附小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唐凌毅说道。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岳飞;发展中心;体育课;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责任编辑:杨丹丹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