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要打破科技人员薪酬待遇“天花板”

字体:
—2022—
06/09
08:05:50
2022-06-09 08:0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庞无忌)如何强化国有企业的科技创新激励?中国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8日在北京表示,要打破科技人员薪酬待遇“天花板”。

  翁杰明在当日召开的“推广‘科改示范行动’经验、强化科技创新激励专题推进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2020年初,中国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启动实施“科改示范行动”,加快培育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创新尖兵。

  两年多来,翁杰明透露,“科改示范企业”市场化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科改示范企业”已基本完成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重点改革任务。80%的“科改示范企业”已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

  同时,“科改示范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明显提高。2021年“科改示范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15.4%,远高于中央企业平均水平(2.49%),也高于科创板上市公司平均水平(13%)。

  此外,据介绍,2021年“科改示范企业”科技人员占比平均达到50.7%,基本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创新能力强的科技人才队伍。

  “科改示范企业”作为国有科技型企业中的“先锋队”,探索形成经验的更大价值在于复制和推广。翁杰明表示,集团公司要做好“战略引领+中枢统筹+高效推手”,加快形成科技创新的“强大推力”。创新主体要做到“搭好平台+建好机制+用好人才”,充分激发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

  其中,他提及,要建立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核心关键人才薪酬制度。要打破科技人员薪酬待遇“天花板”,贡献大的科技人员的薪酬待遇水平可以超过同职级管理人员。对市场化引进的稀缺高端科技人才,可以采用市场化对标方式,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包”。对关键稀缺人才,可以提供住房、子女教育等各种保障性激励,增强吸引力和归属感。(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薪酬;市场化;科技人员;中国国务院责任编辑:黄咏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