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南方强降雨范围缩减 江南华南多地将加入高温“群聊”

字体:
—2022—
06/20
15:58:38
2022-06-20 15:58: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暴雨。气温方面,本周北方多地高温连轴转,郑州等地气温将再度冲击40℃,此外,江南、华南不少地方也将加入高温“群聊”。

  南方强降雨范围缩减 22日天气将迎转折

  由于暖湿气流持续“发威”,5月下旬以来长江以南地区频繁遭遇强降雨天气,导致多地出现灾情,比如广东甚至经历了近10年来最强“龙舟水”。监测显示,昨天南方仍有较大范围暴雨天气出没,广西北部、广东北部和西部沿海、湖南西部、湖北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广西桂林和河池、湖南怀化、江西上饶和景德镇、浙江衢州等局地特大暴雨(250~373毫米)。

  今天南方强降雨范围缩减,明天雨势还将进一步减弱。至于北方,今明天随着高空槽东移,内蒙古东部、东北一带降雨频繁,且伴随有比较激烈的强对流天气,也需注意防范。

  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宁夏北部、江西、湖南南部、浙江南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东北部、浙江西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明天,甘肃南部、陕西北部、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西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大部、浙江西部、福建西北部、广东中北部、广西中北部、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东北部、浙江西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22日至23日,随着副热带高压大幅加强西伸,南方天气将迎来转折,持续降雨将逐渐被晴热天气取代。

  与近日华南、江南等地被雨水笼罩局面不同的是,河南、山东中西部、苏皖北部、甘肃东部、宁夏、陕西北部等地近期雨水不多、气温偏高,气象干旱发展,今明天这一带仍没有明显降水过程,目前正值夏播高峰期,需防范气象干旱的不利影响。

  北方高温连轴转 江南华南多地将加入高温“群聊”

  昨天,北方今年来最强高温过程仍继续,陕西中部、河南中西部等地高温日数持续超过5天。由于受高压脊控制,今明天华北、黄淮一带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河北、河南、山东依然是高温核心区,对于这一带来说,高温的持续性和强度都是6月同期少见。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山西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山东中西部及苏皖北部以及内蒙古东南部、陕西关中等地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有35~38℃,局部地区可达40℃左右。比如河南郑州,上周高温持续在线,并出现40℃以上的酷热天气,本周还将持续遭遇高温侵袭,最高气温或将再度冲击40℃。

  不过,高温此消彼长,23日前后,北方高温天气将先后短暂缓解,而南方在副热带高压影响下,不少地方将加入高温“群聊”,预计22日之后,江南东部和华南东部的部分地区也将出现高温天气,其中,杭州、长沙或迎来今年首个高温天,当地公众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强降雨;高温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