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热评丨疫情防控“九不准”落到实处 确保百姓生活安全方便

字体:
2022-06-26 09:25: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对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区人员盲目采取管控措施,扩大人群管理范围。”“对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的乘客,仍要求再做核酸检测,并收取乘客19元费用。”——在本月5日明确提出疫情防控“九不准”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4日再次召开发布会进行重申,并对违反“九不准”的几个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九不准”里的每一项都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曝光一刀切、层层加码等过度防疫的做法,是为了纠偏,希望每个地方、每个单位都能时刻保持抗疫该有的为民情怀,谨记我们的目标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暑期临近,学生返乡如何安全有序?如何保障在外实习的同学返校参加毕业典礼?低风险地区居民怎样实现自由出行?部分地区货车防疫通行过度管控问题怎么解决?发布会提及的热点问题都有解决办法,都蕴含着“高效统筹”的智慧,无不体现出我们要的“双胜利”,正是“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与“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不准对符合条件离校返乡的高校学生采取隔离等措施”“不准随意设置防疫检查点,限制符合条件的客、货车司乘人员通行”……每一个“不准”都在提醒各地各单位:疫情防控需要尊重科学,需要责任意识,多从百姓的角度想问题,才能保证兼顾“多头”而不顾此失彼,克服懒政思维才能做到有效的治理、群众满意的治理。

  “下一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将会同相关部门,及时纠正不科学、不精准的防控措施,在确保疫情防控效果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发布会传递出的信息令人振奋。

  近一周,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这与绝大多数地区科学精准执行国家统一的疫情防控政策,密不可分;但全国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存在,此时将正确的防控理念与做法传递到所有基层,急需且必要。如今,被曝光的地方已按要求开展整改,其他地区也应引以为戒,主动自查自纠。全国一盘棋,共同努力,我们才能尽快把因疫情耽误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时间弥补回来,达成“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董沈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