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选热门还是选热爱?志愿填报这“三新”你该知道

字体:
—2022—
07/13
21:26:23
2022-07-13 21:26:2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2022年全国高考已经结束,对于各位“准大学生”来说,填报志愿无疑又是一场重要的“大考”。专业是选“热门”还是“热爱”?在更多选择和机会面前,考生们何去何从?

  新选择:热门学科换榜,选不选?

  据《百度热搜·2022高考大数据》,和往年人文社科类专业热度靠前的情况相比,近两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大数据技术等前沿技术型学科已牢牢占据热榜前位。

  知乎高考志愿填报报告显示,在知乎2022年的热门专业排名中,最受大家欢迎的专业是心理学、法学和英语专业,热度值遥遥领先。

  “热门学科的出现说明社会发展存在相应的人才需求,而热门榜单的专业排序不同则表明了高考志愿填报的选择视角存在差异,就业因素、个人兴趣或是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学习的机会,都会影响到榜单的排序。”北京师范大学河南招生组成员杨超提示,考生与家长在参考热门榜单专业排序时应结合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与学习兴趣,做出最合适的选择。

  杨超举例称,比如“宽口径”的基础学科具有更广泛的适应性,对于未来学生在读研期间选择更专业化的研究方向更具优势,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此前,高考成绩676分的钟芳蓉考上北京大学却一心填报考古专业引发热议,现如今更多的“钟芳蓉们”选择追求自己的“心之所至”。“在大学期间,如果纯粹为追热门、好就业而选择了自己非常不喜爱的专业,那可能会是一种相当痛苦的感受。况且热爱的专业,就业率其实不见得低,在大学里打好学术基础,未来的出路才会更多。”杨超说。

  新趋势:热门城市受到关注,去不去?

  从各地对高考相关话题的知乎搜索热度来看,成都的高考搜索热情最高,北京、广州、南京和重庆紧随其后。

  此外,从高校所在城市相关话题的百度、知乎搜索热度来看,与成都相关的搜索热情均为最高,武汉、长沙等城市也很受关注。不仅是先选大学还是先选专业的困扰,“择一城求学”也成为了考生们报志愿时的考量。

  在杨超看来,高校所在城市背后的文化底蕴、教育资源和地理环境也是高考生们填报志愿考虑的重要因素,成都、南京、重庆等地区热度的上升,也代表了在国家的重视和不断推动下,教育资源正逐步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平衡发展。值得关注的是,多所香港的大学也将在大湾区设立分校,推动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杨超认为,大湾区建立的校区集中了名校原有的师资优势,配合大湾区特色的发展战略,学生培养模式与社会需求具有高度契合性,对学生素质模块的培养也更具高度与全球性,因此,在近些年的高考招生中已经愈发展现优势,报考热度也在不断攀升。

  新变化:新增31个本科专业,报不报?

  据了解,今年新增的31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等九大学科门类。其中,工学类增加了14个专业,占比最高,其次是艺术学和农学。值得关注的是,北京交通大学的智能运输工程专业、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智慧海洋技术专业等都是在全国高校中首次设置。

  面对高考新兴学科的出现,考生们该不该追“新”呢?

  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新兴学科的出现是基于国家发展过程中对稀缺人才的需求。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变革,新的人才缺口总会出现,设立新专业应该是常态化的。考生不要盲目追“新”。

  杨超表示,高校当中新增专业往往并不是一个全新开辟的陌生领域,而是结合了过往学科中相关专业的知识体系,与新的知识框架相融合,所以,一般不会存在高校中新设专业师资存在短缺,或者相对其他学科较劣势的问题。另外,由于是新增设的专业,反而可能受到更多重视、获得更丰富的教学资源调配。

  据悉,去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通知,决定设置“交叉学科”门类。“交叉学科”在成为第14个学科门类后,也成为了近几年填报志愿关注的热点之一。

  “随着现在各学科研究方法的发展,立体化研究的视野已经成为科研工作中愈发重要的一个因素。而‘交叉学科’的科研发展也给考生提供着更多元化的发展方向。”杨超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杨烁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