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出游变数大,买“酒店取消险”就能减少损失吗?

字体:
—2022—
07/24
14:23:52
2022-07-24 14:23:52 来源:中国之声微信公号

  通过网络平台预订机票、酒店或民宿时,平台经常一起销售“酒店取消险”,平台商家多会宣称,购买这一保险,如果消费者后期需要取消预订时,可以弥补损失。

  然而不少消费者吐槽,提前买了“酒店取消险”,但实际并没有发挥作用,甚至遇到疫情、台风等不可抗力因素,酒店免费取消了订单,此前购买的“酒店取消险”并未生效,却无法退费。此外,也有消费者遭遇平台商家捆绑销售“取消险”的情况。消费者购买类似险种应该避免哪些坑?

  买了“取消险”,理赔时出现问题

  前不久,钱女士(化名)在某App上预订了安徽黄山一家酒店的两晚住宿,并购买了一份酒店无理由取消险,但因飞黄山的航班临时取消,钱女士只能取消酒店订单,平台客服称酒店回复要收取20%的手续费。

  花15元买了无理由取消险,却无法享受到全额退款的保障。投诉以后,耗时耗力,钱女士才拿到了酒店的全额退款。

  在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上,广西南宁的周女士也反映了自己的类似经历。

  6月27日,她在某App上预订了广西北海涠洲岛7月2日—3日、7月3日—4日的两个酒店订单,但6月30日上午收到因台风原因所有船只停航的消息,酒店告知他们直接取消订单,无论她有没有买酒店取消险都会全额退款。她取消订单收到退款后,却发现平台依旧收取了她两单的取消无忧保险费,共计78元。

△ 周女士在“黑猫投诉”上的消费投诉

  周女士认为,取消订单并非其个人原因导致,退订因为台风,属于不可抗力,而平台客服回复称,只要取消订单,“取消无忧”保险就会自动生效。

  总台记者随即拨打了某平台客服电话,客服表示,即使购买了酒店取消险,取消订单一般也不能全额退款。“是赔付70%—90%。保险一旦生效,保险费就不退的。不可抗力因素导致您没有办法出行,您可以跟我们协商,我们帮您跟酒店协商免费取消,如果实在不行可以走保险。”

  不过,总台记者查询相关产品说明注意到,使用规则中约定,因非用户原因(例如自然灾害、酒店过错方等)导致退票,权益未被使用时将为您退款。

  业内人士:“取消险”并非可随意取消

  总台记者在多个网络消费投诉平台上查询发现,类似消费投诉较多,比如酒店同意免费取消订单,险企不退“取消险”;取消酒店预订,遭遇理赔“踢皮球”等。

  资深保险业内人士张朋提醒消费者注意,买了取消险,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取消订单。这种取消险不会单独销售,而是在酒店预订页面搭售。消费者往往容易忽略合同条款,把“取消险”理解为可以“随意取消预订”,不想出行即可全额退款。

  张朋还表示,遇到不可抗力因素,保险公司应无条件退款。“但是不可抗力的界定,能不能拿出官方的证明?这是个问题。”另外,他指出,因投诉或诉讼的成本较高,消费者即使吃了亏,大多只会在网上发发牢骚。

  也有保险业内人士指出,类似酒店取消险这种意外风险类险种,产品设计还有待完善,重要的是市场还不成熟,不仅仅指保险公司在这方面不成熟,客户方面也不成熟。

  律师:消费者应看清保险条款

  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张长丹律师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这类保险产品时要关注相关产品合同细节、及时和客服沟通,保存证据。

  张长丹律师建议,消费者投保酒店取消险前,建议至少特别留意两方面内容。“一是了解预订的酒店是否支持无理由取消订单或退订并全额退款,如果酒店本身就支持,可能就没有太大的投保必要。消费者在预订酒店付款前应仔细检查订单内容,避免‘被默认’投保。二是仔细阅读保单、投保须知等保险合同内容,特别是投保、理赔和退费条件。有些酒店取消险被宣传为‘无理由取消’,但在保险合同中可能约定一系列理赔限制条件和除外责任。有消费者可能因遭遇台风、地震、疫情等客观情况导致无法出行,从酒店收到全额退款的同时也希望拿回保险费,就需要在投保前看清保险合同中的退费条件和程序,在出现约定的退费情形时及时联系保险人沟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出游;保险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