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分散自助”→“集中堂食”!“大象食堂” 如何探索人象和谐之路?

字体:
—2022—
08/12
10:39:59
2022-08-12 10:39: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2日)是世界大象日。2021年夏天,一个名叫“短鼻家族”的野生亚洲象群在云南开启了北移南归的组团旅行,它们翻山过河,席地而睡,泥塘嬉戏,最终回归家园。这一家子现在过得怎样?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主任 陈飞:象群回到西双版纳之后又诞生一头小象,当然在路途中出生那两头小象现在已经长大,新诞生的小象也是不断学习新的技能,比如吃东西、玩水,非常活泼可爱。

  对于“短鼻家族”来说,这一年多最大的变化就是家庭成员的大变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主任 陈飞:象群回到西双版纳之后,有的小公象离群,自己寻找新的家庭和伴侣,剩下的象会正常游走,也说明整个大象的种群是非常健康,象群之间的交流还是非常频繁。

  象群中有的大象喜添新丁,有的自立门户,有的找到新伴侣,融入了新的大家庭,短鼻家族的幸福生活仍在继续。

  回顾“短鼻家族”旅行的精彩瞬间

  短鼻家族在过去一年多的“长途旅行”中,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2020年3月,一群来自西双版纳的野生亚洲象离开家乡,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个“旅行团”因其中一头小象鼻子受过伤,而得名“短鼻家族”。

  2021年4月16日,象群进入玉溪市元江县,开始了北巡之旅,一路打卡普洱、红河、玉溪、昆明。这场长达数月的“北上旅行”,深深牵动着地球村居民们的心。

  无论是打架偷吃,还是闲逛睡觉,象群一再霸屏网络,成了人们眼中妙趣横生的独特风景。在这场“奇幻冒险”中,身处人类聚居区的大象们不仅没有远离人群,反而十分“豪横”,像一群放暑假出来郊游的熊孩子。它们在高速路上散步,在街道上打闹嬉戏;在水塘里泡澡,在树林里睡觉;路过村寨时尝尝村民们的玉米,又一不小心踩坏了村民家中的菜地。

  这群“贪玩好吃”的大象们不仅没有被驱逐打骂,反而被村民们当做远道而来的客人。

  旅行途中,前方监测队员还接连拍摄到了象群生活中的一个个小秘密,不断刷新着大伙对他们的认知。比如,第一次拍到象群躺在密林中睡觉、第一次拍到大象用鼻子翻开井盖喝水、第一次拍到大象戴草帽扇扇子、第一次拍到象妈妈用鼻子帮助小象爬坡过坎、遮风挡雨,第一次拍到大象给小象喂奶……这一个又一个生活小故事,让人们越来越坚信,在亚洲象庞大的身躯里,承载着与人类相似的智慧与情感。

  看象宝宝变身“泥宝宝”

  当象宝宝遇见小水塘会是什么样子?喜欢玩耍爱抢镜的它们又会玩出什么花样?

  整整齐齐的大象一家,正在绿水青山间闲庭信步,但很快这份宁静被打破。小象们遇见最喜爱的小泥潭,就什么都不管不顾了。它们先是赖着不走,然后又是躲、藏、躺、滚。这一套花活儿整下来,活脱脱的一个“泥巴象”又现身了。

  一只最调皮的象宝宝索性来个彻底放松,就地躺在两头大象的头鼻之间,前肢搭着一个,后肢踩着一个。后来因为天气太热,大象也扛不住了,果断开启降温降暑模式。

  大象喜欢玩水泡澡,象宝宝贪恋玩泥巴,这些有趣的场景在去年夏天的北上南归象群中也看到过很多次。

  其实,洗澡玩水是大象的生活习性,已经成为它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 陈明勇:它们是通过水浴、沙浴、泥浴的形式,达到降温的目的。另外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对蚊虫的侵袭起到驱赶的作用。

  探访“大象食堂” 探索人象和谐之路

  人们在进一步深入研究亚洲象生活习性的同时,也在不断尝试用各种方法尽量避免人象冲突。一起来探访“大象食堂”↓

  呆萌可爱不是我门派

  玉米盐巴才是我最爱

  云南省普洱市曼克老村村民 李春会:有些庄稼它吃,走过一片倒下,还是很心疼,是种矛盾的心情吧。又想人象和谐,但是又怕它对人产生一种威胁。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香烟箐村村民 李睿:大象就通过这个门,我们当时是没有上锁的,它就自己开门走进了我们村寨。每家都有盐罐,它就直接破窗把我们的盐罐拿走,然后它们就分着吃了。

  在云南,保护大象的意识深入人心。然而与虎豹等其它野生动物不同,亚洲象更喜欢“伴人而居”。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主任 陈飞:通过这些年栖息地保护的力度加大之后,大象越来越不怕人,它可以跟着人走,它更加喜欢吃咱们种的一些农作物,因为它的热量更高,获取的难度更低,就导致了人象的活动越来越重叠。

  为了使大象们的用餐方式由“分散自助”变为“集中堂食”,大象食堂应运而生。

  云南普洱的亚洲象食物源基地是大家俗称的“大象食堂”。今年普洱市新增了七千多亩的面积,也就是说在云南亚洲象的活动区域范围内一共有近两万亩的“大象食堂”。在这里主要种植的是一些玉米、甘蔗,还有芭蕉等大象喜爱的食物。

  大象食堂的位置极其讲究,一般会选择在远离村寨和交通主干道的地方,厨师则聘请的是当地村民。

  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林草局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主任 杨松:每亩按两百元标准给农户作为种植的补助。大象吃了以后就根据这个标准由保险公司来理赔。

  创建亚洲象国家公园 打造人象共有家园

  为了进一步促进人象和谐,亚洲象国家公园正在申报创建中。目前已初步完成整个国家公园创建区的资源本底调查,包括范围论证、符合性认定、社会影响评价等一系列前期工作。

  专家介绍,依托现有的自然保护区,加上一些人象活动的重叠区域,从而形成未来亚洲象国家公园的总体区域。国家公园是自然保护地的一种形式,不会机械地将人、象完全物理分隔开,但是会考虑村寨防护等工程措施,保障群众安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主任 陈飞:国家公园的建设重要的目标(是)保护大象,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缓解人象冲突。不是说把人和象物理隔离开来,而是说通过更多的监测,更多的预警,加强对大象的监测,加强对百姓的预警作用,尽量避免人象的冲突。同时通过政策的引导,资金的投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让老百姓参与到亚洲象的保护中来,实现人象和谐的共赢局面。

  如今随着人们生态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从人象冲突到人象和谐,这种转变不仅体现在人们的思想意识上,更要落实到每一个可操作的实践环节中。如何既尊重保护野生动物的原有习性,又能保障周边居民的财产及生命安全,其实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无论是大象食堂的探索,还是亚洲象国家公园的申报创建等,都是我们为此做出的积极探索与努力,因为这个地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大象;世界大象日;亚洲象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