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防范气象灾害、防控病虫害……我国各地全力以赴确保秋粮安全成熟

字体:
—2022—
08/12
15:44:50
2022-08-12 15:44: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75%以上,当前我国秋粮进入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重要阶段,各地多措并举克服洪涝、高温等不利影响,确保秋粮安全成熟、丰收到手。

  防范气象灾害 确保秋粮安全成熟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辽宁部分地区农作物存在不同程度受灾情况。昌图县种粮大户牟志秋的6000亩玉米中,有1400亩遭受洪涝灾害。这两天在排干农田积水后,按照农技人员提供的方案,他正抓紧进行杀菌补肥作业,尽可能降低因灾损失。

  辽宁省昌图县大兴镇种粮大户 牟志秋:渍涝地块容易造成土地板结、肥料大量流失。按照农艺师的指导,每7天喷洒一次叶面肥,现在我们抢救回400余亩。

  近期,南方地区高温天气持续,对水稻生长存在不利影响。在江西南昌,种粮大户熊模昌的6000多亩中稻进入了拔节孕穗期,为防止高温热害造成禾苗发黄早衰,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他采取深水护苗的办法进行抽水灌溉,为禾苗蓄足水分。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种粮大户 熊模昌:我们给每亩水田浇灌8—10厘米的深水,这样能改善田间小气候,可以降低田间温度3度左右,达到养根保叶的作用,实现穗大、粒多、籽粒饱满的目标。

  目前,农业农村部已动用国家救灾备荒种子342万公斤,会同财政部累计下拨38.7亿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支持各地灾后恢复生产。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农情信息处处长 朱娟:农谚讲,“七月十五定旱涝,八月十五定收成”。据农情调度,主汛期以来全国农作物成灾面积2240多万亩,比上年同期少1400多万亩。总的看,今年农业气象条件较为有利,大部地区灾情明显轻于上年。

  加大病虫害防控 努力实现“虫口夺粮”

  眼下,秋粮作物到了病虫害多发时期,各地加大防控力度,努力实现虫口夺粮。

  当前,河南开封的夏玉米正处于开花授粉期,在祥符区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里,农技人员通过智能病虫害监测预警系统,实时监测玉米螟等害虫情况。

  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负责人 杨亚伟:我们从上部通过发紫光灯性诱,把虫诱捕到咱们的设施里边,自由落体,经过振动拍照,及时地传到我们的云平台上。

  智能病虫害监测预警系统诱捕到的大部分是成虫,对一些害虫幼虫会有监测盲区。为了提高防治病虫效果,当地农技专家还定期实地查看,形成一对一的防治方案。

  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八里湾镇种粮大户 张云峰:我看今年玉米长势情况,如果后期管理再好一点,估计比往年每亩地增产150斤左右。

  为提高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应急防治能力,今年河北、山东、河南等6个粮食主产省开展了农作物病虫害应急防控队建设试点。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一方面选聘160名科技特派员组建20支科技服务小分队,深入秋粮生产一线,精准指导农户抓好田间管理;另一方面加大财政补贴力度,通过社会化服务托管的模式,组建无人机飞防队伍,实现无人机飞防全覆盖。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吴庄村种粮大户 张裕朋:有了专家服务队和无人机飞防,对我们这季农作物玉米的病虫害防治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也大大降低了我们这季玉米的管护成本。

  农业农村部:秋粮作物长势总体较好

  眼下秋粮作物长势总体较好,但距离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50天左右,秋粮生产还将经历多个关口。农业农村部将指导各地落实防灾增产关键技术措施,全力以赴抗灾夺丰收。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眼下东北地区玉米、水稻正在灌浆,大豆在鼓粒,今年东北地区灾情总体偏轻,特别是内蒙古东部和东北西部常年易旱区7月以来光照足、雨水好,长势好于常年。黄淮海地区夏玉米正在抽雄吐丝,夏大豆进入开花结荚期,长势总体好于受涝较重的上年。江南华南地区晚稻正在返青分蘖,中稻处于孕穗至抽穗期,秋粮作物长势总体正常。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农情信息处处长 朱娟:针对南方持续高温天气,我们组派10个专家组赴主产省指导各地落实“以水调温、喷施叶面肥”等措施,大大减轻了高温影响。

  对局部旱涝灾害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农业农村部分灾种、分作物提早制定应对预案和技术方案,及时下发40多期灾害预警信息。

  目前,我国草地贪夜蛾发生主要集中在西南华南地区,占发生面积的90%,黄淮海夏玉米区零星发生,水稻“两迁”害虫田间尚未出现严重危害。为此,农业农村部指导各地开展联合监测,筑牢草地贪夜蛾“三区四带”布防,实施水稻“两迁”害虫联防联控,基本做到应防尽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