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中欧班列“东通道”通行数量累计突破3000列

字体:
—2022—
08/13
14:08:28
2022-08-13 14:08: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截至8月11日,今年经中欧班列东通道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通行3318列、发送货物31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6.3%、16%,班列通行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今年前7个月,中欧班列东通道日均运量较扩能改造前的2020年增长36.5%,增量居全国各口岸通道首位。

  进入8月份,中欧班列东通道通行数量已达186列,暑运期间迎来班列开行高峰,铁路部门持续提升中欧班列运输效率,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口岸扩能改造。今年6月底,满洲里站国际货场扩能改造工程顺利完工,正式投入使用,车站集装箱日换装量由420标箱提升至840标箱,换装能力提升一倍,边检场增设AEI探测站,铁路货车车号由人工录入实现自动识别、秒级录入,车辆运行效率大幅提升。

  为确保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绥芬河口岸坚持“班列优先”的原则,准确掌握班列在境外的开行时间、数量和货物品类。在国内,充分利用95306“数字口岸”系统,与海关和货代公司共享信息,开辟绿色通道,有效提高班列通关效率。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经满洲里、绥芬河铁路口岸运行线已达22条,通达欧洲13个国家,主要集货地包括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覆盖天津、长沙、广州、苏州等60个城市。除了原材料、农产品等传统货物,越来越多的食品、消费品和跨境电商货物通过回程班列进行运输。自2013年首次经由满洲里口岸开行中欧班列以来,目前已累计突破1.5万列大关。绥芬河口岸今年7月份创下中欧班列单月通行95列的历史最高纪录,呈现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双口岸持续增长态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口岸;货物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