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彭州龙槽沟属地质灾害点位禁止一切人员进入 事发前管理员曾劝离游客

字体:
—2022—
08/15
08:35:06
2022-08-15 08:35:06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王晶

  据央视新闻报道,8月13日下午,四川省彭州龙门山龙槽沟突发山洪,截至目前,此次突发山洪灾害已造成7人死亡。现场搜救排查工作接近尾声。

  天目新闻记者了解到,龙槽沟属于未开发景区,且是地质灾害点位,按照彭州市防汛防灾要求,禁止一切人员进入河道内。明令禁止下,“野生景区”为何还能成为众多游客打卡地?天目新闻记者展开调查。

U020220814732873869002.jpg

  彭州龙门山龙槽沟突发山洪 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事发地点属未开发景区

  村民称多番劝阻游客却未奏效

  “如果当时我呼喊的声音再大一点,可能会有更多人上来。”龙门山镇宝山村村民陈师傅昨天(8月13日)第一时间加入了群众疏散工作,但回忆起山洪爆发时的情形时,他仍感到万分无奈。

  陈师傅告诉天目新闻记者,8月13日下午,自己刚下班,在得知山上有洪水下来后,他便立刻骑电瓶车去河床边看有没有游客在那里搭帐篷。陈师傅告诉天目新闻记者,由于彭州连日高温,进山避暑露营的游客数量激增,当天又正好赶上周末,“山里基本上都是人,是平时游客量的好几倍”。

U020220814733049854387.jpg

  龙槽沟游客聚集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陈师傅说,事发时,他扶在铁拦网上大声呼叫:“山上洪水下来了,赶紧上来!”大约四五十个听到他呼喊声的游客都上了岸。洪水来得又快又猛,仅仅20秒左右就冲到了下游河湾处,“当时很多人都慌了,我叫他们不要慌乱,我怕造成再次伤害。”而后,陈师傅又跑去河边把游客疏散到安全地带,可是还有好多游客没有听到陈师傅的呼喊声,滔滔不绝的河水中飘着被冲走的敞篷、桌椅、衣服、拖鞋……

  陈师傅说,事发河段平时是封闭的,禁止下河。周围也一直有铁丝网围着,就是怕不知情的游客误闯。他记得,当时除了自己在拼命呼喊,管理人员也拿着喇叭在喊话劝离游客,“但是游客们并没有理会太多,还是不听劝。”

  宝山村村民刘女士告诉天目新闻记者,此前,龙槽沟也爆发过洪水灾害,“水一下来,根本来不及逃躲,几秒钟的时间里人就能被洪水卷走。”刘女士还说:“我们当地人都知道山洪的危险,哪怕有时候没下雨,也不敢随意跑去河里耍。”

  刘女士称,在龙槽沟游玩的游客是自行翻越铁丝网,擅自闯入。从现场流出的视频中记者看到,一处绿色铁丝网已被人为破坏。“外地人游客如果没有洪水的意识,翻过围栏也要进去。”

  龙槽沟为地质灾害点位

  官方禁止一切人员进入河道内

  公开资料显示,龙门山镇龙漕沟位于小鱼洞社区与宝山村交界处,大山深处奔流而出的雪水蜿蜒而下,流经的地方形成溪流、浅滩、瀑布、深潭,水质清澈。据龙门山镇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山水龙门”介绍,龙槽沟属于未开发景区,无任何旅游设施配套,环境承载能力有限。同时,龙漕沟属于地质灾害点位,易发生泥石流、山洪灾害。官方记载,龙槽沟在2015、2017年曾发生由齐头水造成的洪水灾害,导致护堤被冲毁100余米。“齐头水”指的是山区夏季局部暴雨后爆发的凶险山洪,水头声势浩大,来势凶猛,往往刚听到河道里传来轰鸣声,水头即刻就到达眼前。一般情况下,暴雨发生在山里,下游仍是一片大好晴天,因此这样的山洪容易被人们所忽视。

  按照彭州市防汛防灾要求,禁止一切人员进入河道内。天目新闻记者注意到,龙门山镇政府曾于2021年多次发文,提醒游客不要前往打卡。其中提到,尽管该镇已多次发出倡议禁止下河、禁止“野泳”,设置警示标志等,前往“网红”打卡地的游客仍络绎不绝。为保障游客生命安全,龙门山镇持续开展河道、山沟、水库等巡查劝导、安全提示工作。今年3月,该镇小鱼洞社区还在湔江河及龙漕沟加装下河隔离网1000余米。

  然而,事发前,龙槽沟仍是一些平台上热议的“网红秘境”,许多账号发帖推荐去龙漕沟游玩——“夏日免费耍水”“刺激的森林穿越”“逃离城市去野营”等字眼比比皆是,这些推荐让曾无人知晓的龙漕沟俨然成为“网红”打卡地。

  中国登山协会山地户外指导员王危危告诉天目新闻记者,自疫情开始以来,特别是最近一年,国内掀起了一阵“户外野营热”,随之经常能在社交平台上刷到一些关于“野生”网红打卡点的帖子。加上最近全国大范围高温,南方城市里一些野生的峡谷和溯溪相对比较凉快,人们大多会选择去这些地点玩水避暑,一般多为自发组织,有以家庭为单位的,也有公司团建等等。“但是不能看到网上的推荐后就盲目跟风,未开发和无经营资质的景点不能擅自前往。”

  王危危分析,这次事故发生的原因是上游短暂的局部降雨,而后汇聚周围其它的支流,随之在下游产生了“漏斗效应”,在顷刻间形成汹涌的山洪。“峡谷里的水汇聚到下游比较窄的河道里,水的流速就会加大,就像水流过漏斗时的现象,而且这其中还夹杂了大量泥沙和石块,水流冲击力度极大。”

  因而在户外露营地点的选择时,王危危建议,一定要尽可能地避开河道,且尽量避免有水流痕迹或有积水现象的地方,避开山崖或可能发生沙土流失的坡地,避免落石或土崩。

  王危危介绍,如果不幸遇到山洪,这时不能顺着水往下走耽误求生机会,也会被随之而来裹挟大量泥沙和碎石的山洪冲倒。山洪到来之前山谷中通常会传来轰鸣声或逐渐变大的水流声,溪水流量也会突然增大和浑浊,此时应立即迎着水流方向行走,按就近原则向两侧地势高处转移撤离,而不是去收拾随身物品如户外装备等错失求生机会。

  另外,溯溪行走脚尽量勿抬出水面以免影响身体平衡与行走速度,可在水中稍作抬高,迅速平移。体重较轻的女性或儿童应由体重更重的成年男性搀扶行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彭州;地质;灾害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