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长三角多地调整限购政策 专家:有望向一线城市辐射

字体:
—2022—
08/20
07:38:03
2022-08-20 07:38:03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金檬 朱高祥

  近日,江苏昆山、太仓以及浙江海宁相继调整限购政策,外地户籍可直接买房。在此之前,全国多个城市已进行多次楼市政策调整。

  从下调首付比例到优化限购,楼市政策的松绑释放了什么信号?将带来哪些利好?

微信截图_20220819155341.png

  图据新华社

  环沪楼市政策松动

  自8月17日起,江苏昆山、太仓放宽限购政策,在苏州市无房的外地户籍居民,以家庭为单位,购买首套房无需提供社保或个税证明。具体而言,外地人购房政策由原来的2年内连续缴纳6月社保或纳税证明,调整为无需社保即可买房。

  8月16日,浙江海宁也出台房地产新政,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非海宁户籍家庭在海宁购买住房的享有海宁户籍居民家庭同等的购房政策,即新购房不再限售。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天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环沪楼市政策的松绑,实际上会刺激一些上海购房者的需求。例如,此次昆山优化外地户籍的限购政策,有望吸引上海及周边城市的购房者入市。

  昆山、太仓、海宁这三座长三角城市中,昆山是江苏省辖县级市,由苏州市代管,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百强县”之首。由于地处上海与苏州之间,南至东南与上海市嘉定、青浦两区接壤,因此昆山有相当一部分上海外溢的购房需求。

  据房地产信息服务平台克尔瑞统计,2022年前7月,昆山市商品房住宅供应面积为14.9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5%,环比减少54%。成交面积为23.0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4%,环比减少20%。克尔瑞分析称,昆太市场刚需属性和投资属性突出,如今新政放宽限购,对于区域市场必然是有很大利好促进作用的。

  在放开限购之前,今年4月昆山还调整了公积金贷款额度。在昆山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个人额度从45万元提高到60万元,家庭额度从70万元提高到90万元。

  事实上,近期江苏多个城市均密集出台优化购房政策。5月初,苏州将非本地购房置业者的门槛放松至连续缴纳6个月社保,新房限售时限从3年降低至2年,而二手房的限售全部取消。此外,江苏多个城市还加入了降首付的行列,目前已有常州、盐城、南通等10多个城市优化调整了首付比例政策。

  “此次长三角城市出台新政,与江苏多个城市出台新政的逻辑一致,说明房地产市场压力较大,下半年可能将继续在楼市政策上放松,进一步刺激房地产交易市场行情。”严跃进表示。

  向一线城市辐射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7月,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的城市个数略增。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同比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环比整体呈降势、同比降幅扩大。

  放眼全国,在楼市成交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今年以来,多地城市都在调整楼市政策,包括限购范围、限购对象、房贷利率等多个方面。

  “与其说环沪区域松动,不如说一线城市周边都在松动当中。”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理事、广州房地产专家邓浩志对天目新闻记者表示,近期,从环深圳的惠州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到环京的廊坊取消限购,目前楼市政策松绑已成为比较普遍的情况。

  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前7月,全国范围内已出台385次楼市支持政策,其中需求端主要涉及调整限购、限贷、限价、限售以及公积金、税费减免等,供给端主要涉及调整预售、预售资金监管、土拍规则等。

  天目新闻记者发现,近期出台的政策中,多地还新增了降低首付比例、上调公积金额度等,不断降低购房者的门槛。例如,自8月15日起,山东济南行政区域内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60%调整至40%。江苏连云港则提出“认贷不认房”,通过大幅上调购房人公积金贷款额度,进一步加大对改善型住房需求的支持力度。

  严跃进认为,无论是降低首付还是下调贷款利率,都具有积极意义,能够进一步降低购房成本。从这个角度而言,在政策松绑之下,房地产市场交易行情将可能继续被激活。

  从优化限购到降低首付比例,楼市政策调整的区域也从低能级城市向高能级城市扩散。

  “目前很多大城市外围地区楼市政策都松动了,我相信大城市本身也会迎来松动。”邓浩志告诉天目新闻记者。

  8月4日,北京市住建委发文称,已选取昌平区平西府、顺义区福环、顺义区薛大人庄等三宗地进行全龄友好住宅项目试点。对中心城区老年家庭(60周岁及以上)购买上述试点项目,并把户口迁至试点项目所在地的,给予一定的支持政策。其中,老年家庭名下无房且无在途贷款的,首付比例按最低35%执行,执行相应贷款优惠利率。

  邓浩志认为,这体现了大城市的外围郊区迎来楼市政策松动的趋势。“我认为,未来,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外围区都将有所松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楼市;限购;调整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