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无成果文件达成

字体:
—2022—
08/27
14:46:46
2022-08-27 14:46:4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徐德智

  当地时间26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闭幕会议召开。由于分歧,审议大会未能通过会议成果文件。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闭幕会议原计划在当天15时举行,但由于各国对成果文件草案无法达成一致,会议推迟并就成果文件草案进行磋商。在推迟4小时后,大会主席古斯塔沃·兹洛维宁宣布,由于一个成员国对草案提出异议,因此实质成果文件无法通过。

  此前有报道称,俄罗斯方面因为成果文件写入了乌克兰冲突相关内容而反对草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成果文件需要191个成员国达成共识才能通过。

  中国裁军事务大使李松在发言中表示,中国代表团对本次审议大会最终未能达成最后文件深表遗憾,中方赞同大会主席提出的关于后续审议进程的相关安排。

  李松说,今天的局面再次证明,NPT(《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机制不是在真空中运行的。尽管此次审议大会未能达成最后文件,但四周以来,各方理念、立场和诉求不断碰撞激荡,在复杂矛盾分歧中寻求共识,这对深刻认识、思考当前国际形势经历的深刻复杂演变,探讨应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面临的严峻挑战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共同安全理念和真正多边主义的重要实践。

  李松表示,中方将同所有缔约国一道,坚定不移地致力于维护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理念,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条约服务和平与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本次会议从2020年推迟到2022年8月举行。2015年审议大会也未能在结束时达成任何成果文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核武器;成果;扩散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