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美国近期仍月均从俄罗斯进口逾10亿美元商品

字体:
—2022—
08/27
14:48:20
2022-08-27 14:48:2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一个闷热夏日,一艘发自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大型集装箱货轮缓缓驶入美国东海岸巴尔的摩港,卸下胶合板、铝条和放射性原材料——这些统统产自俄罗斯。

  这是2021年10月26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港口拍摄的货运集装箱。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据美联社25日报道,美国政府因乌克兰危机升级对俄罗斯施加制裁大约半年来,超过3600船木材、金属、橡胶等俄罗斯商品运抵美国,月均进口额10亿多美元。

  算盘打得精

  美国国务院制裁协调办公室主任詹姆斯·奥布莱恩宣称,美方既要确保制裁发挥最大效力,又要允许贸易运转。

  美联社说,美国号称要用制裁对俄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但出于自身利益,在诸多领域维持从俄进口,涉及产品类别数以百计。如果禁止进口某些产品,美方相关产业所受伤害比俄方损失更甚。

  俄罗斯是铝、钢、钛等金属出口大国。摩根士丹利公司经济学家雅各布·内尔说,美国当前通货膨胀高企,停止进口俄产金属会大大推高美国国内市场价格。

  2021年1月1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行人走过红场。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据美联社报道,在金属行业,大多数美国企业长期购买俄罗斯产品。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美国进口俄产金属,尤其是铝产品的进口几乎从未中断。2月以来,美方从俄方进口900多船、总计逾2.64亿吨金属产品。

  俄罗斯铝材在美国用于制造汽车零部件、飞机、易拉罐、电缆等,买家包括波音公司这样手握美国政府几百亿采购大单的企业巨头。

  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一家核技术出口企业今年向美国西屋电气公司供应价值至少数百万美元的六氟化铀。西屋电气发言人一面“谴责”俄罗斯,一面解释说,这家企业虽然用六氟化铀生产核电站用的燃料芯块,但只是充当中间加工商,相关材料所有权属于核电站运营商客户。

  设置“缓冲期”

  美国政府3月宣布全面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但设置“缓冲期”,允许美国企业完成既有订单。

  就在拜登宣布能源禁运那一周,大约100万桶俄罗斯原油运抵费城,买家是达美航空公司旗下炼油企业“门罗能源”;一艘装载7.5万桶俄罗斯焦油的油轮驶入得克萨斯城港口,运往瓦莱罗、埃克森美孚等能源企业旗下炼油厂。

  发自俄罗斯港口的油轮一直继续给美国炼油厂运货。埃克森美孚公司、荷兰能源出口商维多石油公司称,相关进口石油不产自俄罗斯,不在美国对俄制裁范围。

  难寻替代品

  一些美国进口商在俄罗斯之外寻找替代产品,而另一些进口商抱怨,他们没有其他选择。比如,大多数美国学校用的课桌椅、许多家用地板均以俄罗斯木材为原料。

  美国政府7月下旬把针对矿石、木材、金属、机械设备等570类俄罗斯产品的关税提高到35%,但加征关税的清单不包括钯、钛、铂、镍和生铁产品。

  这一消息令内华达州木材经销商罗纳德·利贝拉托里愤怒。他的企业向美国主要家具制造商、建筑企业和地板生产商供应俄产波罗的海桦木。

  7月2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人们在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的喷泉旁消暑。新华社发(亚历山大摄)

  “问题在于,世界上只有俄罗斯一个国家出产这种产品,没有替代源。”利贝拉托里说。关税推高了他经营的木材价格。

  “谁在为此买单?谁?是你我,还有所有其他美国人。”利贝拉托里说,决策者在加征关税之前,需要考虑清楚,这样做对谁伤害更大。

  美联社说,仔细分析美国从俄进口的产品清单,可知美方在某些领域仍鼓励进口俄罗斯产品。比如,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100多船俄罗斯化肥运抵美国。尽管美国禁止从俄进口海产品和伏特加,但美俄之间农业贸易大多畅通。

  此外,今年以来,枪械泛滥成灾的美国还从俄罗斯进口了将近4000吨子弹,销往枪械商店和交易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美国;俄罗斯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