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多位专家共议国家公园保护与发展:科学保护 体制保障

字体:
—2022—
09/03
14:26:58
2022-09-03 14:26:58 来源:天目新闻

  国家公园是有生命的国家宝藏。它不仅能为子孙后代保存珍贵的生物多样性与自然资源,还能为当代人提供丰富的优质生态产品,具有巨大的生态经济价值。前不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表示,将遴选50个左右的国家公园候选区,总面积约占国土陆域面积的10%。

  如何推进国家公园高质量建设?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9月2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欧阳志云,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教授杨锐等多位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专家学者展开讨论。

  事实上,保护生态环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课题。不同的生态系统有不同的保护对象,个体差别非常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管理世界杂志社副社长苏杨介绍,以不同动物对道路的适应性为例,大熊猫是森林里的“隐士”,对道路的敏感度较高,修建道路会让它们的生活区域变得破碎,影响其正常生活。而华北豹、野鸡、野猪等动物则像人一样,喜欢走平坦的道路。如此一来,这条线路的生物多样性反而会得到丰富。因而,苏杨认为,在处理国家公园保护与发展方面,应该有分类意识,“要根据生态系统、保护对象的不同,实施不同的管理措施”。

  北京林业大学国家公园研究中心主任、园林学院教授张玉钧也赞同“科学保护”的理念。他指出,在气候变化的情况下,许多物种的生存空间会出现漂移,未来在国家公园的保护和布局方面,还应考虑到气候变化因素。

  除了科学保护自然环境,如何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也是国家公园建设需要面临的挑战。

  “生态保护第一不能理解为生态保护唯一。” 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教授杨锐说。他认为,国家公园实质上是自然保护地与大众之间的媒介,不能简单将国家公园理解为无人区。

5920c7518a972163432014742351989011.jpg

  三江源国家公园 图源:央广网

  目前,我国已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首批5个国家公园。然而,有关部门还没有出台相应的管理政策。

  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欧阳志云建议,一方面应尽快出台国家公园管理法,明确、清楚地说明人们能在国家公园里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资源开发利用可以进行到何种程度;另一方面,围绕国家公园面临的问题,有关专家可以开展科学课题,进行针对性研究,提供一些解决方案或思路。

  张玉钧则表示,生态旅游也是非常重要的自然保护手段。在自然保护区进行生态旅游,可以通过解说方式,把一些高深的知识转化成普罗大众能接受的领域知识,对公众进行自然教育,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与此同时,如何通过绿色发展,让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让当地人受益,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只有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国家公园才有发展的动力。”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理事和亚洲区会员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马克平说。

  提及国家公园的发展愿景,杨锐表示要人与天行,天人共舞,“国家公园是一个真善美的载体,光有自然之美,没有人之美,我们也没有实现目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