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后应该怎么办?

字体:
—2022—
09/06
09:52:12
2022-09-06 09:52:12 来源:云南省地震局

  地震发生后,在预警区域内,人们通常可以通过手机APP、电视、广播、社区预警终端等,在地震波到达前几秒到几十秒收到预警信息。

  那么,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后,我们应该怎么办呢?首先一定要保持沉着冷静。要根据预警信息所提示的,您所在位置可能遭受的地震烈度等级,结合您所处的环境,采取相应的措施。

  如果您所在位置可能遭遇的地震烈度小于6度,那么除了关注高处物体坠落危险外,无需作出更多反应。但如果您所在位置可能遭遇的地震烈度等于或大于6度,就应该迅速采取相应的措施。

  在学校,同学们应该按照平时应急演练的要求,立即下蹲到课桌旁。一只手用书本或者书包保护好头部,另一只手牢牢抓住桌腿。离窗户较近的同学应该及时拉上窗帘,防止玻璃被震碎后造成伤害。离门较近的同学应该及时把门打开,防止震后门框变形无法打开,影响逃生。剧烈震动过后,同学们应该在老师的指挥下快速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当然,低楼层的同学在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后,也可以在撤离时间充足的前提下,按照老师的指令快速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撤离过程中一定要防止踩踏或者掉落物体伤人等情况。

  在家里,要快速判断自己所处的实际环境,做出应对措施。优先选择开间小、有承重墙的房间,如卫生间、储藏室等进行避险。要选择有结实支撑物的地方,如坚固的桌子或床边。躲避时应该下蹲,一只手用沙发抱枕或枕头等护住头部,另一只手牢牢抓住桌腿、床腿等稳固支撑物。同时,还应该及时关闭电源、天然气、煤气等,并把门打开。等剧烈震动过后,再快速有序撤离到室外安全地带。如果住在高层建筑,撤离时不能乘坐电梯,更不能慌乱跳楼。如果住在低层建筑,也可以在撤离时间充足的前提下,快速有序撤离到室外安全地带。

  在体育馆、电影院、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人们也应该保持沉着冷静,根据实际情况就近避震,做好自身防护。待剧烈震动过后,快速有序撤离到室外安全地带。

  重要提示:在撤离所有建筑物时,一定要用一只手做好头部防护,防止坠落物体的伤害!

  在户外,应该就近选择空旷地带避险。避开楼房、电线杆、广告牌、路灯等可能造成坠物的建筑和设施。如果您正在开车,不能紧急刹车,应保持冷静,选择合适的时机和地方停车,再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地震;避险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地震发生后,在预警区域内,人们通常可以通过手机APP、电视、广播、社区预警终端等,在地震波到达前几秒到几十秒收到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