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英国女王的传奇一生,70年见证15位英国首相更迭

字体:
—2022—
09/09
14:49:18
2022-09-09 14:49:18 来源:长江云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9月8日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去世,终年96岁,她的长子、王储查尔斯继承王位。

  从1952年到2022年,70年过去,世界瞬息万变,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稳如磐石,成为了英国最长寿、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在许多人心中,她不仅见证了历史,其经历更是一本活历史书。她(为英国民众)无私奉献的意识不仅在国内受到钦佩,更得到世界赞誉。



  2022年2月6日,英国伦敦的皮卡迪利广场大屏幕上显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照片。新华社/法新

  【“从天而降”的王位】

  伊丽莎白二世生于1926年4月21日。1936年,在位仅仅325天的英国国王爱德华八世为迎娶美国人沃利斯·辛普森宣布退位,这使得他41岁的弟弟阿尔伯特亲王,也就是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意外地在1937年加冕成为国王乔治六世,伊丽莎白二世自然就成了“准继承人”。

  乔治六世国王从未被当作王储培养,“我从来都没想过成为国王,我从没批阅过政务文件,我只是一个海军军官。”这位新国王患有严重口吃,身体稍显虚弱,自幼性格害羞,不适应演讲场合。王冠重压下,乔治六世仍然担起重任,在两年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发表国王圣诞演说,鼓舞了英国人民的士气,此事后被改编为电影《国王的演讲》。

  1952年的英国,满目疮痍,整个民族都致力于战后重建。正是在此时,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乔治六世去世,伊丽莎白二世登基。年仅26岁的她就这样成为了英国王室家族的家长。



  2021年6月12日拍摄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虽然王室在战争中已然赢得了民意,但伊丽莎白二世登基时毕竟只有26岁,民众对她的不了解以及不信任不可避免。

  于是,伊丽莎白二世一次又一次恰到好处地打破传统,努力拉近王室与民众的距离:登基后不久,女王和丈夫菲利普亲王就开始在白金汉宫举行小型的非正式午餐聚会,招待杰出的民间人士;早在上世纪60年代,英国王室就制作并公开了第一部有关王室生活的纪录片《王室家庭》;1962年,女王还在白金汉宫中开辟了一个专门展览王室收藏的展厅,这是白金汉宫有史以来第一次向普通民众开放。

  正是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伊丽莎白二世实现了由登基初期向“成熟女王”的平稳过渡。

  【70年见证15位英国首相更迭】

  在君主立宪制下,女王并不直接参政议政,仅仅是每周二下午和首相会面一小时。她被固定在了“演员”的位置上:不能外露情绪,永远保持中立——这也成了伊丽莎白二世一生的关键词。



  2019年10月14日,在英国伦敦,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乘坐马车前往议会,出席英国新一届议会开幕仪式。新华社发

  迄今为止,她已访问超100个国家和地区,发表过成千上万次演讲。

  1965年是二战结束20周年。伊丽莎白二世出访西德,展开为期10天的国事访问,标志着英国和德国这对战时仇敌的和解,也被视为对德国在欧洲和国际社会再度以一个强国姿态崛起的认可。这是1913年以来英国君主首次正式访问西德。

  1982年4月17日,伊丽莎白二世在加拿大正式签署法案,将加拿大宪法的修宪权由英国议会移交加拿大国会,至此加拿大与英国在宪法上的特殊关系终结。

  1986年10月13日,伊丽莎白二世与菲利普亲王访问中国,她是第一个访问中国的英国君主。在中国访问期间,女王登上了万里长城。离开北京以后又到访了上海、西安、昆明和广州,然后前往香港访问。

  据统计,伊丽莎白二世在位期间经历了从温斯顿·丘吉尔到伊丽莎白·特拉斯共15位英国首相的更迭。今年9月6日,刚刚当选为英国保守党党首的伊丽莎白·特拉斯在苏格兰接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正式任命,成为英国新任首相。

  过去的70年时间里,伊丽莎白二世可谓兢兢业业,几乎不落下任何一样公务。在民间,根据《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调查,在谁更关心民间疾苦上,35%的受访者选了女王,只有9%选了政客。在逾千受访者中,认为女王了解民情的有28%,远远高出只得9%的政客。67%认为她是英国最伟大或至少是其中一位最伟大的君主。73%的受访者赞成保留君主制。

  外界认为,女王能够一直坚持工作到96岁,一个原因是她对英国王室的崇高责任感;而另一个原因则是她的继承人查尔斯王子在民众中的口碑实在很一般,让查尔斯当国王,她所建立起来的英国王室口碑就已经被败坏一半了。

  【为爱结婚】

  伊丽莎白是女王,无法决定自己的职业,但她选择了为爱结婚。

  1939年,13岁的伊丽莎白遇到她未来的丈夫,当时18岁的年轻军官菲利普。从1941年1月开始,菲利普随英军战舰在埃及亚历山大服役。在此期间,两人笔墨传情,互传的长信令感情不断升温。

  伊丽莎白的父亲、当时的英国国王乔治六世对菲利普并不满意。最终,为了迎娶心上人,菲利普放弃了希腊王位的继承权,还有他原本属于希腊王室的姓氏。

  1947年11月20日,21岁的伊丽莎白与菲利普在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举行了盛大的结婚典礼。

  1948年11月14日,伊丽莎白在白金汉宫诞下两人的第一个孩子——查尔斯·菲利普·阿瑟·乔治,后于1950年生下安妮公主,于1960年生下安德鲁王子,又于1964年生下爱德华王子。



  这张2016年6月10日拍摄的资料照片显示,在英国伦敦,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丈夫菲利普亲王参加全国感恩仪式后离开圣保罗大教堂。新华社发

  菲利普亲王同样创下执行王室伴侣任务最久的纪录,于2017年退休。从1952年至2017年退休,据白金汉宫统计,菲利普亲王个人共出席了22219场海内外活动,发表5496场演说,并担任785个组织的赞助人、负责人或成员。

  2021年4月9日,菲利普亲王去世,享年99岁。在约50分钟的葬礼仪式上,黑色着装、神情凝重的女王孤独静坐、黯然神伤,与相伴73年的丈夫作最后的告别。

  这对皇室夫妇在恋爱时期,就经常给对方写情书以表达爱慕之情。为了保持这一甜蜜的传统,女王给菲利普亲王写了最后一封信,并把信放在他的棺材顶上,信的部分内容是“我爱你”。

  而在葬礼前一天,女王还分享了一张她和菲利普亲王的私人照片,这张照片摄于2003年,此前从未公开过。照片的说明文字引用了女王本人的原话:“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是我的力量和支柱,而我、他的整个家庭、这个国家以及其他许多国家亏欠他的,都比他声称的要多。”

  【引领王室与时俱进】

  童年的经历让女王早早就明白了自身责任的重大。

  1940年,纳粹德国对英国发动了大规模空战。其间,伊丽莎白二世的父母乔治六世夫妇坚守白金汉宫,并让她和妹妹玛格丽特留在温莎城堡,成为王室拒绝流亡的象征。

  据史料记载,德国轰炸机在此期间7次命中白金汉宫。年幼的伊丽莎白二世与妹妹也常常在睡梦中被一阵急促的警报惊醒,有时候甚至来不及换掉睡衣,就得匆匆地跑进地下掩体。

  1942年4月,在19岁生日之际,伊丽莎白二世参加了英国军队的女子辅助服务队,军衔是第二中尉。她在伦敦学习了驾驶,学会了如何拆卸和维护重型汽车。

  过去70年,女王一直殚精竭虑地在挽救君主制,她深刻地认识到,要想生存就必须顺应历史潮流。因此,她总是多做有利于现存秩序的事情,以争取人们的好感。总体而言,她的努力是成功的,英国王室成了世界上最耀眼的王室。



  2022年5月17日,在英国伦敦,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出席伊丽莎白线揭幕仪式,伊丽莎白线是一条贯穿伦敦东西的新铁路。新华社发

  去年,据媒体报道,女王曾婉拒了英国一家杂志授予的“年度老人”的称号,称自己不符合相关条件。理由是:相信心态决定一个人的年纪。

  女王习惯上午喝一杯杜松子酒鸡尾酒,午餐时喝一杯葡萄酒,晚上喝一杯香槟。她不会花大钱购买抗衰老高级面霜,而是用一些时下流行的保养品。在公共场合露面时,她总会涂着口红,并始终注意涂抹防晒霜。

  她还在社交网站开设了账户,为私人收入交税,裁减王室成员以减轻国家负担,将王室花费上网公示,提醒工作人员关灯省电,登广告招聘工作人员。允许查尔斯王储娶了离婚女人卡米拉;允许威廉王子娶平民凯特。评论家们曾多次强调,伊丽莎白二世的最大成就,就是她令君主制适应了现代社会。

  对于英国很多人来说,女王不仅是国家象征,也对百姓的衣食住行无时无刻不在发挥着影响力。英国人的时尚圈中,有一个词是专门留给英女王的——“女王风”。任凭时尚界潮流变化,英女王的穿衣风格70年来从未落伍。

  【表态:查尔斯即位后,卡米拉可为王后】

  1981年7月29日,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的长子查尔斯王子与黛安娜王妃结婚,被誉为世纪婚礼。

  1997年8月31日,戴安娜王妃在巴黎因车祸殒命,英国民众在白金汉宫前摆放了无数鲜花致哀。女王最初的反应受到批评,后来她的态度明显转变,王室与公众之间的紧张后来随时间推移逐渐消退。

  除查尔斯王储外,伊丽莎白二世的另外两个孩子安妮和安德鲁的婚姻也在1992年宣告失败。当年,女王的温莎城堡还在一场大火中严重受损。为此,她把这一年称为“多灾之年”。

  今年2月6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迎来登基70周年之日。她当天发表声明说,查尔斯王储将来即位后,他的妻子卡米拉将拥有王后头衔。

  女王在声明中说,衷心希望查尔斯王储登基后,他的妻子卡米拉被称为王后,希望人们将像支持自己一样支持查尔斯和卡米拉。

  查尔斯当天回应说:“我们深切意识到母亲这个愿望所代表的荣耀。”卡米拉“一直是我的坚定支持者”。



  2022年6月5日,英国庆祝女王登基70周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左三)和家人在伦敦白金汉宫的阳台上向民众挥手。新华社发

  查尔斯与卡米拉2005年结婚。当时,不少英国人仍热爱并怀念查尔斯的第一任妻子、已故的戴安娜王妃,难以接受卡米拉有朝一日成为王后。

  据法新社报道,先前有消息说,查尔斯继承王位后,卡米拉的称号将是“王妃”,这在英国历史上没有先例,也不合乎法律。

  来源:综合自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网、环球网、参考消息网、南方人物周刊、凤凰网 长江日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英国女王;白金汉宫;英国;卡米拉;伊丽莎白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从1952年到2022年,70年过去,世界瞬息万变,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稳如磐石,成为了英国最长寿、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在许多人心中,她不仅见证了历史,其经历更是一本活历史书。她(为英国民众)无私奉献的意识不仅在国内受到钦佩,更得到世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