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八月十八钱江潮要来了!这些“潮”知识 你GET了吗

字体:
—2022—
09/12
08:07:25
2022-09-12 08:07:2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监制 吕玥 黄昕 编辑 王金帅 视频 邹富强 设计 李灵伊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

  钱塘江大潮,凭借其汹涌澎湃之姿,和亚马孙大潮、恒河大潮并称为“世界三大潮汐”。

  每年农历八月十八前后,钱塘江大潮进入最佳观赏期。

  不过,你知道钱塘江大潮为何这么“猛”吗?

  从天文角度来说,农历八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太阳、月球、地球几乎在一条直线上,所以这天海水受到的引潮力最大。

  从地理角度看,钱塘江大潮的形成,跟钱塘江口状似喇叭形有关。

  钱塘江入海口杭州湾南北相距有100公里,而至盐官竟缩小到2.5公里!

  此外,东海潮波裹挟大量泥沙逆流而上,年复一年在江口形成一条沙坎。导致潮波受阻变形,也成为钱塘江潮来势汹汹的独特诱因。

  再者,沿海一带常刮东南风,风向与潮水方向大体一致,更是助长了潮势。

  观钱塘江大潮,自古有之。

  据研究,人们观潮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汉魏时期,《庄子》中就曾记载“浙江之水,涛山滚屋,雷击霆碎,有吞天沃日之势。”

  在东晋,钱塘观潮渐成规模。

  唐宋时期,观潮更是成为一种风尚。

  到了南宋时期,每年农历八月十八成为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检阅水师、祭祀、观潮、弄潮表演等,将观潮气氛推向顶点。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从唐宋开始,我们不仅观潮还要弄潮。 

  南宋诗人周密也在《武林旧事》中描绘过这一盛景,不难看出吴越人骨子里历来就有那种敢于挑 战,永不服输的劲头。

  钱塘潮波的险恶,曾带来巨大的破坏力,也激发起浙江人过人的智慧和惊人的毅力。

  浙江民间传说中吴越王钱镠曾万箭齐发击退潮水,钱王射潮的威武雕像如今矗立在钱塘江畔。

  保卫杭嘉湖平原的盐官古海塘修建,也是生动的证明。

  从治水开始,弄潮精神在一代代浙江人的血脉中延续。

  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大省、从百废待兴到创新创业,再到高水平全面小康……勤劳智慧、敢为人先的浙江人与时俱进、勇立潮头,终成时代宠儿。

  钱塘江奔涌向前,弄潮儿们奋斗不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观潮;钱塘江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