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2022年南京市鼓楼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字体:
—2022—
09/15
18:10:45
2022-09-15 18:10:45 来源:江苏省科学技术馆

  裸眼3D视频、科学脱口秀、桌面卫星启动……9月15日,由南京市鼓楼区科协、鼓楼区区教育局、鼓楼区区科技局、鼓楼区区委宣传部主办,江苏省科学技术馆、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鼓楼区科普教育基地联盟承办,鼓楼区中央门街道协办的2022年南京市鼓楼区“全国科普日“采取线上直播形式正式启动。

  2022年南京市鼓楼区“全国科普日”开幕式,以“过去、现在、未来”为主线,《面向四个全域——科普科创两翼齐飞》专题片,充分展示了鼓楼区近年来在科普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期间,对参加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选手、“2022-2023年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和个人、2022年度鼓楼区优秀科技志愿者服务组织和优秀科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直播现场以桌面卫星启动整个开幕式,卫星飞离地球的裸眼3D视频把观众的思路引向了未来,高度回应了由田家炳高级中学的师生们表演的科普剧《天问》的主题表达,发出了“今日少年,科技传承,则无旁贷”的未来使命倡议。

  此次启动仪式,不仅使用新科普展示技术——裸眼3D视频,增强了整个仪式流程的科技感,还引入了新的科普形式——科学脱口秀。科学脱口秀是一种新的科普形式,由江苏省科学技术馆倡导的“全国首届青年科学脱口秀大赛”正在进行中。来自上海自然博物馆表演的科学脱口秀《向深海进军》带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不仅讲清楚了深海探测的科技特点,还让大家感受到科学脱口秀的幽默风趣、自然流畅的语言特色,让大家一改纪念馆博物馆讲解的声情并茂、科技馆讲解的一本正经的固有观念,认识到原来科普的形式还可以如此的丰富多样、趣味盎然。

  据悉,从9月15开始,鼓楼区将通过多方主体联合、线上线下融合、优质资源整合的方式,重磅打造院士专家话科学之“院士课堂”、健康科普专家科技志愿服务社区行、碳达峰碳中和系列宣教、“育星领航”、科普阵地联合行动等多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主题科普活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各成员单位、中小学校、驻区有关单位、科普教育基地联盟等单位,将组织基层“四长”、科普讲师团、科技志愿队,聚焦青少年、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采取科普讲座、科技展示、科普影视、科普表演、线上直播等多种活动形式,开展100余场次群众性主题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营造爱党爱国、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科普;南京市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