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好川文化和肩头弄文化的重要补充!

丽水云和显圣湾遗址取得重要收获

字体:
—2022—
10/15
08:48:08
2022-10-15 08:48:08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郭婧 拍客 云和融媒体中心

  位于浙江丽水云和工业园区东部位置的显圣湾遗址是云和地区面积最大、地层最丰富的新石器至夏商时期遗址,面积近10万平方米。今年5月起,考古工作人员对该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200平方米。近日,显圣湾遗址取得重要收获。

  本次考古发掘有哪些重大意义?10月14日,天目新闻记者采访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室副主任陈明辉。

  据悉,此次发掘确定遗址的主体堆积属好川文化和肩头弄文化,共清理发现好川文化墓葬6座,出土陶豆、圈足盘、双鼻壶、陶罐等随葬品。主遗址区域发掘出土石器、陶器等各类器物标本逾百件。在发掘中,还出土了玉钺残片、玉纺轮、绿松石嵌片、玉管等重要遗物。除此之外,在遗址主发掘区域的地层中出土了百余件遗物,有陶器残片,数量最多为石镞、石镞制作有关的石料、半成品等,说明该遗址内有石镞制作的作坊存在。

  好川文化距今4000多年。1997年发现的浙江遂昌好川墓地,以其独特鲜明的文化面貌入选当年度“全国重大考古新发现提名荣誉奖”。随后,又发现了一系列与之相关的遗存,如2002年温州曹湾山遗址的发掘。

  肩头弄文化距今4000年至3000年。之前仅在江山肩头弄、江山山崖尾等少数遗址发现极少数灰坑、墓葬等遗迹,内涵所知甚少,文化谱系尚待建构。

  值得一提的是,在显圣湾遗址发掘接近尾声时,考古工作人员又在遗址的山顶处进行了试掘,虽未发现文化层,但发掘出土了硬陶、夹砂黑陶片等遗物,年代多属肩头弄文化时期。此外,在发掘过程中还发现了一批排列规则的柱洞、洞坑,共13处,根据出土遗物可知柱洞均属肩头弄文化。

  (视频素材由云和融媒体中心及受访者提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遗址;发掘;考古责任编辑:谈佳轶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