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新冠疫苗高接种率帮助一些国家人均预期寿命较快恢复

字体:
—2022—
10/19
09:27:04
2022-10-19 09:27:04 来源:新华社

  英国科学期刊《自然·人类行为》10月17日刊载的一份报告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不同地域人均预期寿命呈现巨大差异。得益于新冠疫苗高接种率,一些国家预期寿命恢复较快。

  英国牛津大学利弗休姆人口学中心研究人员去年曾指出,新冠疫情导致人类预期寿命在2020年出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降幅。最新报告作者之一、牛津大学人口学教授里迪·卡希亚普说,2021年,不同国家人均预期寿命“出现突然的差异”,“一些国家开始显现恢复迹象”,而另一些国家情况进一步恶化。

  研究分析了欧洲20多个国家以及美国、智利2015年以来的死亡数据,发现西欧一些国家人均预期寿命已经恢复到接近新冠疫情暴发前水平,而东欧国家预期寿命下降严重。

  其中,保加利亚人均预期寿命2020年缩短18个月,2021年再减25个月,相当于比疫情开始前缩短了三年半有余。在欧洲联盟国家中,保加利亚疫苗接种率最低。

  研究显示,2021年10月前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人口比重越大的国家,预期寿命下滑幅度越小。卡希亚普说,这说明二者之间“明显有关联”。

  报告指出,在一些国家,80岁以上人群预期寿命正恢复到正常水平。卡希亚普认为,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明新冠疫苗“确实在保护老年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疫情;疫苗;保护老年人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