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特斯拉发布Q3财报:总收入215亿美元

字体:
—2022—
10/21
09:09:22
2022-10-21 09:09:22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黄云灵 谢劼

W020220923715006744375.jpg

  10月20日,特斯拉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特斯拉总收入215亿美元,同比增长56%;GAAP(公认会计原则)营业利润37亿美元,利润率17.2%;减去资本性支出后的营运现金流(自由现金流)为33亿美元。

  据了解,这是特斯拉连续第13个季度实现盈利。

  马斯克:特斯拉可以超苹果和沙特阿美市值之和 自动驾驶今年无法获批

  财报发布后,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出席财报电话会议。他表示,第三季度特斯拉经营业绩创下了新纪录,营业利润率行业领先,自由现金流在过去一年中达到近90亿美元。马斯克也对第四季度的表现非常有信心,他表示,随着工厂的增加,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特斯拉汽车产销量将继续以平均每年50%的增速增长。

  针对许多投资者关心的回购问题,马斯克也在财报电话会上作出了回答。“董事会层面就回购的想法进行了广泛的辩论,我们通常认为回购是有意义的。明年特斯拉可能会进行50亿到100亿美元的回购,具体情况还有待董事会的审查和批准。”

  马斯克指出,企业和投资者关注长期是十分重要的。他认为特斯拉的市值可以远远超过苹果目前的市值,甚至有可能超过苹果和沙特阿美的市值总和。

  当然,要达到这样的成就并不容易。马斯克表示,这需要特斯拉做大量的工作,包括创新产品的开发、管理的扩大以及一直拥有好运。

  马斯克的讲话中还提及了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研发进展。“我们将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我想我们就快完成了。”

  特斯拉预计今年年底前在北美地区大范围发布完全自动驾驶测试版,并希望在年底前向所有订购用户发布完整的完全自动驾驶软件。“你可以开着汽车从家里到单位、到朋友家、到杂货店,而你不用触碰方向盘,这看起来很不错。”

  但是,马斯克也坦言,完全自动驾驶系统今年将无法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碳酸锂价格居高不下 电池供应链受限将持续挑战新能源车行业?

  特斯拉在今天提到,电池供应链受限将是电动汽车市场中长期增长的主要限制因素。

  据天目新闻记者了解,特斯拉提出的电池供应链受限很大程度上源自于上游动力电池原材料的供需错配。根据观研报告网今年9月发布的调研报告,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量的迅猛增长,全球锂消费结构发生较大变化。2021年电池行业消耗了全球锂矿产量的78%,成为锂矿消费的绝对下游领域。

  但锂矿的开采跟不上新能源车市场需求的增长,这种错配使得电池级碳酸锂价格急剧升高。数据显示,碳酸锂从2020年的4万元/吨飙涨至如今的近54万元/吨,两年时间狂涨超13倍。

  对于这种情况,新能源车行业的企业们如何看待,又会怎样调整汽车价格?

  蔚来创始人李斌本月在接受包括天目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群访时谈到,按照蔚来掌握的情况看,虽然碳酸锂价格近期重新抬头,但总体趋势是在往下走的。“我们预期在明年下半年,锂的供应会有非常大的改善。”

  李斌认为,目前这种高价并非完全是供需决定,这其中有许多复杂因素。“我们觉得锂的价格会往下降,因为它实际的开采成本摆在那里,没有理由这么高。”但李斌也提到,如若电池成本一直居高不下,那毫无疑问将对整个智能电动汽车行业的盈利能力带来挑战。

  而本次特斯拉的财报电话会上,马斯克在回答分析师George Gianarikas的问题时表示,不少大宗商品如铜、铁价格在持续下跌,但电池级碳酸锂仍然非常昂贵,因此特斯拉会密切关注并综合权衡变动情况来制定价格。

  比亚迪股份董事长王传福也对此发表过看法。在9月23日举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论坛(2022)上,王传福称国内最近发现了很多锂矿,只是开采没那么快,但市场增长很快,因此出现了供应紧张。王传福认为,我国锂资源总体够量,可以满足全国3亿台汽车全面电动化的需求。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特斯拉;新能源车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