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中国最大沙漠出现众多湖泊?科普博主:受短期强降雨影响

字体:
—2022—
10/21
10:56:55
2022-10-21 10:56:55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王晶 邹宸

  据央视网日前报道,今年是新疆塔里木河近十年来水量最大的一年,河水漫溢到附近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形成众多湖泊,场面蔚为壮观。

  如此罕见的场面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为什么今年塔里木河流域会有这么大水量?沙漠之中又为何能够形成连片的湖泊?未来这片中国境内最大的沙漠会有可能变成绿洲吗?带着这些问题,10月20日天目新闻记者采访了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博士、生态环境科普博主孙沐风。

  孙沐风介绍,塔克拉玛干这种由于自然原因形成的沙漠,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已经多次出现反常态的区域极端气象事件。“今年副热带高压特别强盛,持续冲击青藏高原,南方湿热的暖空气向北挺进,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上空和活跃的冷空气遭遇导致短时间强降雨的出现。”

  对于为何会形成众多湖泊,孙沐风也解释,这是因为这些降下来的雨短期内量相对较大,除了部分下渗到沙漠底部以及受高温、干燥等气候条件蒸发之外,会以漫溢的形式甚至原地积存等形式,按照沙漠地势的走向在低洼地区聚集成沙漠洪水或者湖泊。

  那么未来会有成为绿洲的可能吗?孙沐风表示要想让总面积33万多平方公里的大沙漠变为绿洲还是不太现实,因为像这样的“特殊”降雨只常见于夏秋季节,降雨量相对于庞大沙漠的蒸发量来说微不足道,无法支撑绿色植物以及生态系统的运行。

  “目前对于这片沙漠最好的治理方式仍然是以‘控’为主,即在沙漠的边缘地带,依靠巨大的投入和人力,来种植相应的绿色植物,并提高它们的成活率,从而延缓或阻止沙漠的扩张。”孙沐风说,“另一方面也希望人们能够意识到自身行为对气候的影响,提高生态环保意识,守护好每一寸完好的土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塔克拉玛干沙漠;绿洲;塔里木河;蒸发;降雨责任编辑:鲁杰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