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育种改良培育耐盐作物 盐碱地“变身”增产田

字体:
—2022—
10/21
10:56:53
2022-10-21 10:56:53 来源:央视网

  近年来,山东东营依托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科研平台建设,深化盐碱地综合利用开发,聚焦种质资源攻关,将改良盐碱地转变为改良种子来适应盐碱地。如今,当地正逐步“变身”为稳产增产的大粮仓。

  前不久,在山东省黄三角农高区的大豆实验田里,专家组对今年试种的航天大豆新品系进行实收测产。尽管受今年低温、降雨量大、连阴天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在含盐量2‰左右的1000多亩大田里,该品系平均亩产也达到445斤,与去年产量持平。

  盐碱地是山东主要低产土壤,在黄河三角洲及滨海地区集中连片分布,地力水平低,农作物产量低而不稳。如今,当地正通过农业育种改良技术,让作物逐渐适应盐碱环境。在山东省黄三角农高区联合中科院搭建的盐碱地育种加速器里,多款大豆新品系通过光、温、水、气等多项指标的精细调节,模拟各类生长环境,缩短育种周期,高效完成品系的优胜劣汰。

  今年,东营在盐碱地上扩种了10万亩大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达到34万亩,当地通过技术的创新,让盐碱地变成了增产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盐碱地;大豆;黄河三角洲;山东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滨海地区责任编辑:鲁杰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