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台风“尼格”将进入南海 文昌发射场专家:仍满足“梦天”放行条件

字体:
—2022—
10/30
10:40:48
2022-10-30 10:40:48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王晶 王嘉楠

  中央气象台10月29日18时发布消息,预计,台风“尼格”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30日凌晨进入南海中东部海面,31日以后转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发展,最强可达台风级(33~35米/秒)。

  10月29日,梦天实验舱任务组织全区合练。目前,发射任务各系统已经完成了相关功能检查,并做好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台风“尼格”是否会对梦天实验舱发射任务造成影响?文昌发射场为此做了哪些准备?天目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文昌发射场气象系统高级工程师甘思旧。

  梦天实验舱与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塔架 图源:新华社

  据中央气象台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22号台风“尼格”(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下午5时仍位于吕宋岛南部,距离菲律宾马尼拉南偏东方向约6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30~2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40公里。

  “当前,我们工作的重点依然是保障发射窗口天气。”甘思旧告诉天目新闻记者,“早在22日我们就关注到这个台风可能会在最后加注发射阶段影响‘梦天’,并及时与海南省气象局天气会商,制作台风消息。由于台风路径和强度受到多方面的影响,随着预报时效短,准确率就更高。所以我们持续跟踪它的变化情况。”

  甘思旧介绍,据超级计算机计算的最新结果显示,西北太平洋上有强盛的副热带高压,菲律宾东侧还有一个台风胚胎“94W”,这个“94W”和“尼格”发生藤原效应(指两个台风靠近时,它们将绕着相连的轴线成环状,且互相作反时针方向旋转,旋转中心与位置依两个台风相对质量及台风环流之强度来决定。旋转时正常一个走得快些,另一个走得慢些,有时也可能合二为一),给“尼格”一个向西的推力,于是“尼格”在副高强势西进和藤原效应作用下,路径开始偏西移动,预计台风向华南沿海一带移动。

  对此,甘思旧表示,31日下午“尼格”距离文昌大约还有550公里,它的外围云系会影响文昌,带来多云天气,同时近低层风和高空风会有所增大。尽管如此,气象条件仍然满足火箭放行条件,文昌发射场将全力以赴保证梦天实验舱发射任务的顺利进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文昌;发射;实验舱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目前,发射任务各系统已经完成了相关功能检查,并做好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