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个人养老金知多少:每年存入1.2万元,算算你能节税多少钱?

字体:
—2022—
11/08
08:38:29
2022-11-08 08:38:29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徐光

  个人养老金终于来了。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提出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额度上限为12000元,并明确了个人养老金实施细则。同时,财政部、税务总局也联合发布《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提出了自2022年1月1日起,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个人养老金属于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之外的补充性养老制度,其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享受个人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那么,究竟哪些人可以享受?又能优惠多少?

  杭州个税管家资深税务专家王翠在接受天目新闻采访时表示,个人养老金每年缴费限额前期可抵扣个人所得税,领取的时候按照3%的税率计算。这样的话,年收入不同,每个人的节税情况也不太一样。

  比如,全年综合所得在10万元以下的,6万免征额、专项附加扣除等减免后,应纳税所得额已趋于零,已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这类纳税人,参加个人养老金缴费就不能产生节税效果。反而在领取的时候,还要多缴3%的税360元。

  如果全年综合所得在13万-24万元之间,一般适用10%的税率,那么参加个人养老金缴费,前期就可以节税1200元。以此类推,如果是最高一档45%的税率,最多就可以节税5400元。

  根据《实施办法》,目前个人养老金采取个人自愿缴纳的原则,你会参加吗?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个人;养老金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