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中国高质量消费市场超10万亿人民币 未来消费还有哪些新趋势

字体:
—2022—
11/08
08:44:06
2022-11-08 08:44:06 来源: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赵茜

  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源动力主要来自于消费升级。近年来,人们的需求随着收入的提高不断变化,社会开始进入一个追求生活质量的新阶段。除了对商品的高质量、高科技的要求外,人们对医疗健康、居住环境、文化教育等的需求不断增加。美好生活的实现依靠高质量消费模式的长期建立。高质量消费到底该如何定义?中国高质量消费取得哪些成就?中国品牌升级和消费升级还有哪些新趋势?11月7日,天目新闻记者专访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兼中国奢侈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要客研究院院院长周婷。

截屏2022-11-07 18.37.06.png

  要客集团CEOO,要客研究院院长周婷。图源受访者。

  懂消费、会消费

  观念升级带动消费增长

  2022年11月7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奢侈品专业委员会及要客研究院联合发布首份《中国高质量消费报告》中,将消费升级分为观念升级、内容升级和模式升级三个部分。

  “高质量消费同样体现在这几个层面”,周婷告诉天目新闻记者,“要实现高质量消费,首先要树立高质量消费观,对消费进行积极的教育和引导,而这正是观念升级的主要任务和集中表现。以新媒体平台,特别是各种社交媒体平台为主要载体推动的生活方式教育,是最近几年推动消费增长的核心动力,也是实现高质量消费的前提和保障。”

  要客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由新媒体和供应商推动的各类生活方式教育正在影响着超过78%的中国人的消费决策,并带动了大约25%的消费新需求和替代性消费,即有大约四分之一的个人消费是因为生活方式教育引导和创造,这也是为何所有消费类品牌都把内容运营作为最重要的市场推广手段的原因。

  因此,高质量消费的第一层定义是,让人们树立正确、健康、绿色可持续的消费观念,实现消费意识的高质量,懂消费,会消费。

  品质化消费深入人心

  品牌高端化为大势所趋

  “内容升级是消费升级的核心,也是高质量消费的核心。”周婷向天目新闻记者介绍,“高质量消费的第二个层次对应消费升级的内容升级,即具体消费哪些更有品质和更有品味的消费内容。”

  内容升级首先体现在品牌化消费方面,中国是消费大国,制造大国,还在品牌大国建设的奋斗过程中,为了满足中国人民高质量消费需求,中国品牌高端化发展大势所趋。高端化品牌标志着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内容,更好的消费体验,以及更大的未来消费潜力。

  “在中国人民都向往品牌化消费的时候,所有各类头部供应商品牌获得更多红利,特别是国际奢侈品牌获得更多机会,这对更懂中国消费者,更熟悉中国市场的中国品牌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周婷表示,中国大约有超过5000个消费类优秀品牌具有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高端品牌,甚至是奢侈品牌的潜力,中国高质量消费的品牌化消费,不仅要依靠国外品牌引进,更要依靠中国品牌成长,鼓励中国品牌在学习国外品牌的基础上,师夷长技以制夷,实现突破和超越。

  另一层面来看,中国人正以一己之力在带动全球高质量消费市场的发展,特别是全球奢侈品消费市场在疫情期间的活跃和发展,让大家看到了高质量消费的潜力。

  周婷指出,中国奢侈品市场分为中国人奢侈品市场和中国国内市场两个部分,2021年,中国人奢侈品市场同比2020年获得18%的增长,总消费额达到1465亿美元,将近1万亿人民币,即中国人在全球贡献了一万亿的奢侈品消费,虽然全球奢侈品市场占比降低1%,但仍然高达46%;由于连续两年远超其他国家的高速增长,中国国内市场第一次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全球奢侈品市场占比上升到30%,中国人境内奢侈品消费的占比达到64%,消费回流显著。

  “以奢侈品消费为核心的高质量消费真正成为了疫情后中国消费复苏的最核心力量。”周婷说。

  内容升级还体现在消费的多元化、个性化和高品位上,“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品类,不同个性化体验的高质量需求,是高质量消费的重要体现。”周婷说,目前大家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模式逐渐由生存消费转变为品味消费,由物质消费转变为精神消费,由标准消费转变到个性化消费,这正是我国高质量消费潜力不断提升的重要表现。

  最后,内容升级还表示在对高端消费需求的重视上,据《中国高质量消费报告》,在中国,净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有470万人,这些人不仅本身具有巨大消费力,同时也对高质量消费具有引导和示范作用。

  “消费是向上看的,人们不仅向往更好的生活方式,也更向往偶像和意见领袖们的生活方式,要想真正实现高质量消费,首先要满足高净值人群的高质量消费,在杜绝奢靡浪费和腐败消费的前提下,打破消费阶层论等错误观念,鼓励高净值人群更多消费更好消费,为高端消费和高价值消费创造各种便利和条件。”周婷说。

  满足需求、优化配置

  模式升级带动产业升级

  高质量消费第三个层面对应着消费升级后的模式升级。据周婷介绍,模式升级则不仅能极大地提高用户消费体验,实现高质量消费,也在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带动和促进产业升级。

  “为了实现高质量消费而产生的新商业模式,特别是基于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等实现的各类平台化新商业模式,不仅实现社会资源更优化配置,更好地满足了中国人民高质量消费需求,也让中国商业在全球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并已经在很多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周婷说。

  《中国高质量消费报告》显示,由高质量消费所引领和带动的消费,涉及的总市场规模在10万亿以上,虽然占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约不到四分之一,但是却贡献着超过70%的企业利润,个别行业贡献着超过95%的企业利润,具有无限商业活力和商业想象力。

  周婷告诉天目新闻记者,未来在高质量消费市场,特别是因为高质量消费衍生的高端服务业市场,将诞生不低于5000万个工作机会,在未来工作生活化和生活工作化趋势下,成为城市人口,特别是高素质职业人口未来最主要就业方向,这也让以培养高端服务业专业IP人才的职业培训,在未来几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中国面临很多机会,但是基于消费升级的高质量消费是最大机会,拉动内需,只能靠消费升级,而把握消费升级,就必须扶植和鼓励高质量消费。”周婷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质量;消费;人民币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