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中华老字号、国家级步行街……去进博会上看“非遗”

字体:
—2022—
11/09
09:11:36
2022-11-09 09:11: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进博会不仅是全球新品种新技术新服务亮相的集中地,同时也是人文交流的大舞台。在本届进博会上,很多地方都带来了“非遗”产品和项目,让人们感受到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

  还没进展厅,大家就被欢快的乐曲吸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赣南采茶戏的精彩表演让观众们眼前一亮。

  观众:这是我们江西少数民族的歌舞戏,我们一路走来特意跑到这里,这里歌舞音乐起来就觉得很开心。

  参展商 杨俊:我们非常高兴,能够把四百多年历史的客家浓郁文化的这样一个剧种带到进博会上。

  打糍粑、做擂茶,脐橙、蜜橘、板鸭,十几种赣南客家菜,大家来到这里又能看又能吃,大饱眼福口福。

  这个馆里热热闹闹看非遗,另外一个馆里更要安安静静品非遗。在这里,当地工艺美术大师屏息静气,正在这件推光漆器上描字。

  参展商 杨光平:像这个面上,漆面,都是手掌推出来的。

  记者:这手掌怎么能推出这么平整的程度啊?

  参展商 秦丹:为什么这么细腻呢,是因为咱们用砂纸一道一道打磨。打磨完以后,最细的砂纸还达不到可以推光的程度,咱们就用没有烫染过的头发丝当最细的砂纸进行打磨。打磨完了以后咱们在手上蘸麻油,还要蘸细砖灰,撒上以后再去推,反复地推,推到漆面发热以后,就会出现这样的光泽度。

  推光漆器髤饰技艺是首批国家级非遗。推光是每件作品的关键工艺,但它还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还有木胎、灰胎、漆工、画工等多道工序。想在漆面上勾红点翠、独立操作,画工必须学习绘画4年以上,熟练掌握绘画基本技巧。这件屏风摆件从木胎到完成,需要六十多道程序、一年半的时间,全是纯手工操作。

  观众:没见过,特别细致,能工巧匠才能干这个,体现了我们的历史文化,特别是非遗文化,真的是不得了。

  体现工匠精神的不光这些,诗画江南,缺不了丝绸元素。手绘丝巾、传统旗袍,每一件展品都让人爱不释手。很多观众都忍不住坐下来想学上一招。光一个菱形小盘扣,就难住了大家。

  一件传统旗袍,要200多道制作工序,光盘扣就有上百种。连续几年走进进博会,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传统旗袍制作技艺也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

  参展商 吴慧淓:我们是第三次来参加进博会。第一年的时候,跟大家讲旗袍是传统制作技艺里的一个项目,很多人都不清楚。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通过进博会的展示平台,给了我们很多发展机遇,进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窗口,让世界了解我们中国文化之美。

  本届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展览面积超过上届,达3.2万平方米。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步行街、中国旅游等专区里,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是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技艺,80多场公益演出和展演让中西文化在这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进博会;非遗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