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国家卫健委发布“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需满足9个条件

字体:
—2022—
11/10
08:52:01
2022-11-10 08:52:01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11月8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和《居家、社区老年医疗护理员服务标准》两项推荐性卫生行业标准的通告。

  中国健康老年人需满足9个条件

  其中,《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明确中国健康老年人(healthy older adults)应满足下述九个要求:生活自理或基本自理;重要脏器的增龄性改变未导致明显的功能异常;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控制在与其年龄相适应的范围内;营养状况良好;认知功能基本正常;乐观积极,自我满意;具有一定的健康素养,保持良好生活方式;积极参与家庭和社会活动;社会适应能力良好。

1667998316630_636ba26c159bb86fa98df469.jpeg

  该标准适用于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服务机构人员等对60周岁及以上中国老年人健康状态的评估。具体评估标准包括“中国老年人健康各维度状态评估标准”和“中国老年人健康状态评估标准”。

  老年医疗护理员需6类照护

  《居家、社区老年医疗护理员服务标准》适用于居家、社区中为老年人提供辅助医疗护理服务的从业人员。

  服务项目,包括生活照护(清洁照护、饮食照护、排泄照护、睡眠照护、移动照护)、基础照护(指标观测、用药照护、排痰照护)、安全与急救(安全防护、现场初级急救)、康复照护(日常活动训练、功能位摆放及肢体被动活动)、心理照护(沟通交流、精神慰藉)、临终照护(心理支持、症状观察及躯体照护)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老年人;医疗;护理员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