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数字盘点人民币跨境收付 人民币国际化正焕发出旺盛生命力

字体:
—2022—
11/13
14:33:22
2022-11-13 14:33:22 来源:央视网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人民币国际化正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数据显示,2021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创历史新高。在我国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开展的跨境交易总额中,有近一半已经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在刚刚闭幕的进博会上,像这样的贸易投资对接会线下活动十分热闹。而展台的工作人员在对接洽谈中,发现了交易双方的一些新变化。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 王顺:由于这两年美元的以及国际市场的一些主要货币的波动,使得现在人民币结算也就是本币结算的需求进一步扩大,很多企业也向我们提出来,能不能通过人民币结算的方式来为他的进出口贸易提供这样的服务。

  进博会上企业对人民币跨境收付的迫切需求也体现在了宏观的数据上。数据显示,2021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为36.61万亿元,同比增长29.0%,收付金额创历史新高。这一趋势在今年上半年得以延续,上半年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达到20.32万亿元,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当中,人民币的占比上升到了49.1%,也就是说,有近一半的跨境收付是使用人民币完成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涂永红:人民币的避风港和货币锚功能已经开始呈现,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和官方都持有了人民币,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当中也越来越多地发挥了国际货币的职能。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在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创历史新高的同时,跟往年相比,人民币的跨境收付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从行业看,实体经济是推动跨境人民币收付结算量增加的关键,大宗商品、电子商务成为新的增长点。我国在大宗商品计价结算方面也实现了突破,像上海原油期货、20号胶等都有了人民币定价的基准。

  从区域上来看,人民币跨境结算资金流向更趋多元,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收付总额占全部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额的比重由2020年的80.9%下降至77.8%。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涂永红:东盟和“一带一路”成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快速增长的重点区域,特别是东盟,2021年和2020年相比增长了40%。

  不仅如此,随着我国金融市场持续开放,资本项下的跨境人民币收付大幅攀升,成为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扩大的主要动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涂永红:人民币跨境收付总体上是呈现(净)流入的态势,说明我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对人民币有很大的信心。 

  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创新高的背后是一系列人民币便利化试点等政策的出台。目前,这些先行先试政策效果正在显现,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也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助推。

  深圳这家外贸龙头企业聚焦半导体、新材料、新型显示等领域。由于业务量大,企业每日在银行的结算量和业务笔数都很多,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每年能够达到30亿元。

  深圳中电投资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张德超:对我们这种供应链产业链企业来说,款项的收付运行的效率是一个生命线,我们要比的不光是要提供服务的质量,还要看结算的效率。

  如何加快这类外贸企业资金流转速度,是我国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的重要内容。从最初在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率先开展,如今试点内容已经复制推广至深圳全市,而这项试点的核心就是让企业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从而让跨境人民币业务更加便捷,大幅缩短企业时间成本。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 葛金锋: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提交材料由“一大摞”变为“一张纸”,业务办理时间缩短至10分钟以内。今年1—10月,全市银行业办理便利化业务2415亿元,较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惠及企业越来越多。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8.6%,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在过去5年增长了近10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跨境电商卖家在收付款时依旧面临着收款链路长、成本高等痛点。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系列创新技术的应用正在助推人民币跨境结算跑出“加速度”。

  浙江这家企业主营男士服装,产品通过海外电商平台销往美国、欧洲、日本等地。相较传统贸易,跨境电商的结算偏小额、高频,同时由于跨境交易结算链路长,国内跨境电商卖家如果通过传统方式,往往需要等待7天以上才能收到平台结算的货款。

  某跨境电商总经理 杨帆:在收款的一些时效上,做不到当天结汇,使我错过了非常多的一些汇率高的这个峰值的时候去结汇,这同时也造成了我成本的增加。

  随着外贸新业态发展提速,我国也出台系列政策支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扩大人民币在对外贸易中的使用。今年6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新通知,也给予了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更大展业范围。政策支持下,浙江这家支付机构就推出了全球首张面向跨境出海行业的联名卡,直接使用人民币活期账户余额进行境外付款。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涂永红:推动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当中跨境人民币的相关政策落地,丰富了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渠道和产品,有力地促进了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的扩大。

  专家表示,在政策背后,不断完善的跨境人民币清算支付系统也为跨境人民币结算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设施。截至今年10月底,跨境人民币清算支付系统的参与者已达1347家,覆盖了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人民币跨境结算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跨境;人民币结算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