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网红迪士尼玩偶热卖背后:品控差如开盲盒 二次换货遭拒

字体:
—2022—
11/13
14:37:55
2022-11-13 14:37:55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金檬

  “蹲点拼手速抢的玲娜贝儿挂件,收到后却发现脸歪嘴斜。”

  上周,周女士在上海迪士尼乐园线上官方旗舰店蹲点抢到了网红玩偶玲娜贝儿的一款挂件,该玩偶身长14厘米,售价为139元,开售后短短几秒内,就抢购一空。

  费尽心思抢到后,周女士收到货才发现,这款人气火爆且售价并不便宜的玩偶,质量却堪忧。随后,她提出了换货申请,但出乎意料的是,换货后的玩偶质量却更糟糕。再度申请换货,周女士却遭到了拒绝。

  事实上,与周女士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网络上关于“迪士尼品控差”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迪士尼网红玩偶品控差

  网友:犹如开盲盒

  “迪士尼现在品控越来越差,做出这种娃娃,卖这个价格你良心不会痛吗?”

  “现在买迪士尼玩偶跟开盲盒似的,你永远不知道买到的是不是好的。”

  在社交平台上,不少网友极力吐槽着迪士尼玩偶的质量与品控。有的网友晒出同一商店内不同玲娜贝儿玩偶的照片,每一个玩偶的质量都不尽相同,有的是嘴巴缝线歪,有的是鼻子大,还有的则是脸部不对称。动辄上百元、数百元的价格,而与之对应的却是不稳定的品控以及部分粗糙的商品质量,这让不少网友大喊不值。

微信图片_20221112152638.jpg

  图据社交平台截图

  迪士尼线上旗舰店显示,这款13英寸的常规款玲娜贝儿公仔售价为219元,且规定“同一用户每天每款限购2件”。除了限购,想要成功买到这款公仔也并不容易。据天目新闻记者了解,在线上店铺,目前这款公仔于每日上午10点准时限量开售,售完即止。有的消费者在该商品评价中写道,“陪跑n次后才买到”“手速一定要快”……

  此外,要想在线下迪士尼乐园内的商店购买,更是难上加难。天目新闻记者了解到,上海迪士尼乐园规定,消费者如果要购买指定的玲娜贝儿玩偶,需要在入园后用APP或小程序绑定门票,进行“特选商品园内购买入场券”的抽签,中签后才能进行购买,且每款商品每人也限购两件。

  玲娜贝儿是上海迪士尼在2021年9月29日发布的卡通IP形象,自推出以来一直备受关注,故而被网友称为“川沙顶流”“出道即走红”。迪士尼也因对于玲娜贝儿采取的预约、限购等销售方式饱受争议,被指“饥饿营销”。

  时至今日,玲娜贝儿上线已一年有余,但迪士尼的营销方式似乎并未作出太大的改变,不少消费者仍然表示“一娃难求”。因品控问题,近来迪士尼又再次引起了消费者的非议。

  二次换货遭拒

  律师:消费者有权选择继续更换

  “明明是质量问题,迪士尼却拒绝我提出的二次换货的申请。”

  周女士告诉天目新闻记者,在她因商品存在瑕疵的质量问题提出二次换货申请时,客服却回复道:“我们支持的换货,针对同一款商品只可完成一次换货,如您收到换货商品有瑕疵比较介意,可支持您的退货退款。”

微信图片_20221112153445.jpg

  图由受访者提供

  “质量问题本就应该是商家来承担责任,现在却不让我换货。好不容易才抢到的玩偶,那我岂不是白白浪费了时间和精力?”周女士认为迪士尼的换货规定并不合理。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另一名消费者也因无法换货的问题投诉了迪士尼商店。她表示,“第一次收到货出现嘴歪眼瞎、胶水外溢等问题,于是申请换货。第二次收到更离谱,嘴歪眼斜就算了,下巴开线,很大一个洞。但客服却说只能换货一次,不予更换,强制退款。”

  仅支持换货一次的规定是否合理合法?对此,天目新闻记者咨询了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祝辉良律师。

  “如果商品存在瑕疵,消费者有权选择换货或者退货,商家规定只能换货一次显然是不合法的,关于退换货的次数不应设置限制。”

  祝辉良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七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此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八条还规定了,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本法另有规定外,应当依照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承担民事责任:对消费者提出的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的要求,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的。

  “因此,若消费者更换的商品仍然存在质量问题,消费者有权选择继续更换。”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迪士尼;玩偶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