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赴日本福岛采集鱼类样本 将检测放射性物质浓度

字体:
—2022—
11/13
14:38:38
2022-11-13 14:38: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随着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日期的日益临近,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团10日前往福岛渔港进行鱼类样本的采集。那么,国际原子能机构此次调查的具体目的是什么?日本政府围绕核污染水排海又有哪些新的行动?

  福岛县东南部的磐城市临近太平洋,当地主要渔港之一的久之浜渔港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直线距离只有大约30公里,核事故发生后这里变得非常冷清。有渔民表示,这里捕捞的鱼即使价格较其他地方低2至3成,也很难卖出去。10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个调查团就在这里采集了鱼类样本,包括比目鱼在内,6种鱼共计200公斤海产品装箱后运往东京附近的一处研究机构。调查团此行的目的,是为了确认海水和海产品的检测程序,并对放射性物质铯和氚的浓度进行检测,预计一年后提交调查报告。

  今年8月福岛政府对排海计划开绿灯后,东电随即开工建设排海设施,其中全长1公里的海底隧道目前已经挖了近200米,剩余的800米将用三个月时间完成。然而,对于明年春季即将开始的核污染水排海,福岛渔业团体目前仍然表示强烈反对,当地多个市民团体也联合发起了呼吁停止排海的活动。

  面对这些反对的声音,日本政府并未改变排海计划,而是选择用钱堵嘴。就在本月上旬,日本政府决定,继去年设立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的基金之后,再新设一项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的基金,来应对排海可能给当地海产品带来的冲击,以此安抚渔民的不满情绪,从而收买民意、打通顺利实施排海计划的最后一道关卡。

  14日开始,国际原子能机构另一组调查团也将赴日本调查排海问题,除了在东京与日本官员举行会面之外,还将再次视察福岛第一核电站。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福岛;调查团;污染水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