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穿着汉服走上法国街头 留学生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文化

字体:
—2022—
11/24
08:08:54
2022-11-24 08:08:54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徐俊

  今年7月,几位在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因抗议迪奥抄袭中国马面裙的行为让网友们见识到了中国学生的风采。到了11月,他们又组织了汉服出行节来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文化。

  中法文化交流木瓜协会会长“巴黎五号幸运儿”(微博名)告诉天目新闻记者,上次的抗议活动让他们了解到其实法国有很多同袍,大家便有了团结在一起做些事情的念头。“八月底我们成立了中法文化交流木瓜协会。‘木瓜’这个意象出自《诗经》中《卫风•木瓜》篇的‘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有着友好、让大家可以欣赏彼此文化的寓意。”她说道。“我们去警察局备了案,这样我们就是官方性质的组织,可以和博物馆、学校对接,举办一些展览活动。”

  记者了解到,11月以来,中法文化交流木瓜协会就举办了多场出行、讲座、文化体验等活动,内容除了汉服以外,还有美食、中国古典妆造等。“巴黎五号幸运儿”表示,他们不想将活动内容限定在汉服上。“中国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形式,我们希望让大家能多多了解。”她说道。

  “当我们的成员穿着汉服走上法国街头的时候,很多外国人都会发出惊叹的声音,在得知我们是从中国来的以后还会给我们竖大拇指。他们觉得汉服太美了,会和我们合影。”“巴黎五号幸运儿”对记者说道。“我们有一次参观博物馆时被一个外国人拍到,并上传到了他的社交账号上,一天下来就收获了五百多个赞。由于他不是公众人物,有这么多赞真的出乎我们意料。”记者也注意到,截止发稿前,该消息在国内社交平台上的点赞量也超过了一万一千。

  “巴黎五号幸运儿”表示,在这个月的活动中,让他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上周五在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举办的各国传统文化周活动。“当时是这个学校的学联学生通过全法学联找到我们,我们就跟这所学校预定了一个比较大的展览台,因为除了汉服以外,我们还要展示空竹、鲁班锁等小玩意儿。”她笑着对记者说道。“当时我们的展台是最火爆的。有意思的是,一开始,很多外国人在看到我们准备的零食之后都是一副观望的态度,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些是干什么的。我们和他们解释是吃的之后,所有零食很快就被吃光了,最受欢迎的是辣条。”

  当被问及这一个月的体会时,“巴黎五号幸运儿”的回答是:对中国文化能受到欢迎很自豪。她说:“中秋节的时候我们在法国的社交媒体上放了一些广告,一些外国人看到以后就带着孩子加入了我们,所以照片上有几个穿着汉服的外国小朋友。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我们,共同推广中国文化。”

  (视频素材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汉服;留学生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