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保护“地球之肾” 提升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和功能

字体:
—2022—
12/09
14:26:15
2022-12-09 14:26:15 来源:央视网

  为了保护好“地球之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资源部近日联合印发《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规划》立足我国湿地资源现状,明确了我国湿地保护的总体要求、空间布局和重点任务,提出到2025年,全国湿地保有量总体稳定,湿地保护率达到55%。各地落实《规划》要求,针对目前的实际情况,科学开展湿地修复,持续提升湿地的生态系统质量和功能。

  作为西南地区唯一获得“国际湿地城市”称号的城市,重庆市梁平区这些天正在抓紧对小微湿地进行生态补水,同时清除湿地里面的外来物种和杂草,保证来到这里过冬的候鸟有一个好的栖息环境。

  近年来,重庆市梁平区组建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在城区范围内开展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植草护坡等治理措施,已建成400个各具特色的小微湿地。现在,梁平区的湿地资源近2万公顷,湿地率达到11%,小微湿地已成为当地恢复生态、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抓手。

  这几天,“华北明珠”衡水湖1.2万亩的湖岛生态整治工程正在收尾。过去湖岛植被稀疏,不利于鸟类繁衍生息,在这项工程全部完工后,可以构建起结构合理、功能稳定的湖泊森林生态系统,为鸟类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

  在广东肇庆市的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工作人员近期也在抓紧杂草清除、水生植物补种等工作。为防止水浪冲毁浅滩,破坏鸟儿栖息环境,工作人员还细心地在水边打上了松木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湿地;国家湿地公园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规划》立足我国湿地资源现状,明确了我国湿地保护的总体要求、空间布局和重点任务,提出到2025年,全国湿地保有量总体稳定,湿地保护率达到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