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保护海洋生态 共建人海和谐美景

字体:
—2022—
12/11
14:14:57
2022-12-11 14:14: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接近地球表面积的3/4,海洋不仅能为人类提供大量的食品、药品和工业原料,而且在气候调节、二氧化碳源汇调控、物种基因资源等方面对维护整个地球生物圈的生态平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是世界上海洋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近年来,珊瑚礁、红树林等多个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显著提高。

  海洋产生了地球上至少50%的氧气,是地球上大多数生物多样性的家园。我国海洋生态系统类型丰富多样,从北到南分布着河口、海湾、滩涂湿地、珊瑚礁、红树林和海草床等重要生态系统,发挥着维护海洋生态安全、构筑重要栖息环境等重要生态功能。

  近年来,我国严格管控围填海,推进海域、海岛、海岸线和滨海湿地生态修复,建立起以自然保护区和海洋公园为主的海洋生物保护体系。我国近30%的近岸海域和37%的大陆岸线均已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范围。各项保护措施为濒危海洋物种的种群恢复提供了条件。目前我国已记录海洋生物28661种,约占全球海洋物种数的13%,位居世界第三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珍稀濒危海洋野生动物116种。在广西涠洲岛,已确定布氏鲸个体数达50头。我国斑海豹的数量已从1200头稳定在2000头以上。

  气温骤降 辽东湾斑海豹陆续“洄”家

  这几天,冷空气让北方的气温骤降。目前,大连海域两个斑海豹上岸点已经洄游80多头斑海豹。

  这些体态浑圆的生物就是斑海豹,这是中国唯一的鳍族类海洋哺乳动物,酷似鱼鳍的脚既可以支撑200斤的体重,也能以17千米的时速在海洋中飞驰。每年,它们从西北太平洋的寒冷水域回流到辽东湾。辽东湾是斑海豹全球八个繁殖区中最南端的一个。

  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王震:每年的11月份到第二年的5月份,这是斑海豹来我们国内的一个集中的时间段,主要是待繁殖的母海豹。

  先期抵达的斑海豹都暂时停留在上岸点栖息觅食。渤海,中国纬度最高、深度最浅的海洋,平均深度仅有18米。海水侵蚀的岩石释放出丰富的矿物质养分,滋养1000多种鱼类、贝类以及众多的藻类、海洋植物。丰富的食物让这里成了斑海豹的理想家园。

  冬季强冷空气注入渤海半封闭水域,零下15摄氏度的气温长达四个月,让这里板结成一望无际的冰原。这片中国冰期最长、面积最大、冰层最厚且远离海岸的冰原为斑海豹提供了最安全的产房,每年将近200头小海豹在冰封的海面上诞生。近些年,科研团队已查明了中国海域斑海豹种群资源、分布、迁徙等特征,目前他们正攻关为斑海豹建立一套个体识别系统。

  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王震:我们也想仿照着人脸识别,来做一个豹脸识别,虽然看起来斑海豹的脸都是一样的,其实它的眼间距、胡须、鼻子的结构是不一样的。

  遗传学研究发现,辽宁大连斑海豹属于一个独立进化的分支,不与其他地区斑海豹交配,属于独立的类群,保持这种差异,可以更好维护海洋物种的多样性。

  保护海洋精灵 守护海洋之美

  各项保护措施为濒危海洋物种的种群恢复提供了条件。近年来,我国一批珍稀海洋生物的栖息地和种群得到有效保护。

  不久前,在广东东澳岛,两只受伤的绿海龟被救助后,成功放归大海。

  海龟,被称为海洋的“活化石”,在地球生活超过2.5亿年,是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指示物种,可以有效地维持海洋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平衡。比如这次被放归的绿海龟,它们经常栖息在珊瑚礁中,当它们在珊瑚礁拔海藻吃时,会有一群鱼围过来吃掉龟壳上的东西。如果绿海龟灭绝,珊瑚礁中的一些物种将因缺少食物而受到影响,珊瑚礁的生物多样性也会受到影响。

  目前,海龟面临着海洋塑料、废弃渔具缠绕、非法走私等诸多威胁。在广东惠东县,我国建立了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海龟自然保护区,成为我国大陆18000公里海岸线上最后一张海龟“产床”。海龟对出生地高度忠诚,有神奇的导航能力,成年后会洄游数千公里,回家产卵。近10年来,保护区在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方面开展精细化管理,保护范围从4平方公里扩大到18平方公里,同时还设立了700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带,累计保护海龟卵8.3万个,放流海龟6万多只。

  在广东珠江口海域,活跃着世界上最大种群的中华白海豚,由于数量稀少,它们被誉为“水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身体的颜色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从最初的深灰色逐渐过渡到老年的灰白色。有意思的是,我们平常在海上看到的成年中华白海豚是粉红色,这并不是它本身的颜色,而是剧烈运动后皮下的血管充血而形成的,这与调节体温有关。中华白海豚作为近岸、沿岸海域的旗舰动物,具有无可替代的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价值。

  在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以新技术“无人船+被动声学监测”对中华白海豚进行观察。这项技术今年在国内首次运用于中华白海豚监测,可以近距离获取生物种群信息。

  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技术科科长 陈希:无人船的一个好处就是本身噪声很小的话,这个海豚就不怕。比较欣喜的一个现象,就是看到了很多年轻的或者是小的白海豚。我们看的一个年龄结构比较年轻化,这个群体向着一个蓬勃向上的一个趋势。

  (总台央视记者 何莉 齐莉莉 陈旭婷 廖小汨 张竞元 黄璐 李新峰 黄丽珍 广西台 广东台 福建台 海南台 辽宁台 河北台 北海台 防城港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海洋;生态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