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正确消毒很重要,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隔离这么做→

字体:
—2022—
12/13
22:54:23
2022-12-13 22:54:23 来源:上观

  根据国务院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要求,“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为帮助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做好居家隔离和消毒工作,正确操作很重要。

  应配备体温计、纸巾、n95口罩和一次性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湿巾(75%酒精消毒湿巾、1%~3%过氧化氢消毒湿巾等)和/或消毒剂(如含氯(溴)消毒片、1%~3%过氧化氢消毒液等)以及带盖的垃圾桶等防疫物资。

  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期间严格做到不外出,同住人一并遵守居家隔离管理要求。

  阳性感染者单独居住在通风良好的房间。衣物、床单、毛巾等用品与他人分开存放、分开洗涤并单独使用餐具。

  除生活必需品和药品外,尽量不要订购其他快递。收取快递、外卖时采取无接触方式,开门时需规范佩戴n95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并在开门前后做好手消毒。

  使用含氯消毒剂开展消毒时,须注意安全,应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保持室内通风,家中老人和儿童尽可能避免待在正在实施消毒的房间内,以免消毒剂对人体呼吸道和皮肤造成损害。

  各居室应关闭房门独立开窗通风,房间每日至少上、下午各进行1次开窗通风,每次30分钟以上。中央空调应关闭回风,按照全新风模式运行。卫生间内应加强开窗通风,或开启排气设备进行通风换气。

  每日至少进行1次房间湿式清扫。推荐使用75%酒精消毒湿巾、1%~3%过氧化氢消毒湿巾等对桌椅、床头柜、家具、门把手、家居用品等频繁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阳性人员餐具应单独使用和清洗,如需要消毒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

  阳性人员在使用过卫生间和厨房后,建议立即使用75%酒精消毒湿巾、1%~3%过氧化氢消毒湿巾等其接触的物品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坐便器冲水时,先盖马桶盖再冲水;卫生间、厨房的干湿地漏均需要每天定时注水,注水后盖上盖子,再用注水的塑料袋压住地漏,或采用硅胶垫等封堵。

  生活垃圾要妥善处理,每次清理垃圾时用双层塑料袋装好并扎紧袋口,避免出现遗洒,并对其外表面和封口处使用1000mg/l含氯消毒液喷洒湿润消毒后,由同住人佩戴n95口罩及戴乳胶手套将垃圾放至社区指定位置。

  接触阳性人员污染物或完成消毒后,应立即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使用洗手液搓揉时间不少于15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消毒;通风;感染者;口罩;消毒剂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应配备体温计、纸巾、n95口罩和一次性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湿巾(75%酒精消毒湿巾、1%~3%过氧化氢消毒湿巾等)和/或消毒剂(如含氯(溴)消毒片、1%~3%过氧化氢消毒液等)以及带盖的垃圾桶等防疫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