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广州阳性患者自述:像经历一场重感冒 平常心最重要

字体:
—2022—
12/14
09:09:09
2022-12-14 09:09:09 来源: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高雅雅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出了优化隔离方式、强化涉疫安全保障等十条措施。

  阳性感染者如何进行自我管理,符合居家条件的隔离者应该注意什么?12月13日,天目新闻记者采访了三位广州市民,他们有的是正在居家隔离的阳性感染者,有的是曾经感染但已经回到正常生活轨道上的普通市民,听他们分享自己的真实经历。

1.jpg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生病也要好好吃饭”

  “出现症状的第二天,是我最难受的一天:高烧,全身酸疼,像被打了一样。”小贝这样告诉天目新闻记者。

  12月9日,小贝的家人开始发热,自测抗原显示结果为阳性。虽然小贝的自测结果还是阴性,但她已经有了咽喉隐隐不适的症状。“果然,当天晚上我就高烧到了38.5℃。”

  第二天,小贝见到了抗原自测试纸上的“两道杠”,这意味着她确实感染了新冠病毒。

  因为体质较差,小贝的症状也较为明显:“全身无力,头也有一点刺痛,没什么胃口,还会呕吐,最明显的症状还是反复高烧,最高烧到39℃。”

  尽管肠胃不适,身体也很乏力,但病中的小贝还是坚持正常饮食:“前三天只能喝点粥,后面这几天我开始吃一些水果补充维生素,保持体力才能对抗病毒嘛。”

  今天是小贝出现症状的第四天,还伴有一些咳嗽,但精神状态好多了。“烧退了一些,就是喉咙还有点痒。”小贝说,“大家首先是做好防护,还有就是饮食要正常,感染了也不用太紧张,顺其自然就好。”

  “生病时,谢谢女儿照顾我”

  12月9日下午,罗女士觉得自己身体有些不舒服。到了第二天上午,她开始发烧,伴随着头痛、喉咙痛,此时她就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

  12月12日上午,她在抗原自测试纸上看到了代表阳性的两道红杠——从近日不少新冠阳性患者在网络上分享的经验看来,抗原检测显示阳性的时间有时会稍晚于症状出现的时间。

  “出现症状、知道自己感染新冠病毒后,我就大量喝水,也会喝一些淡盐水,还会吃点退热止痛的药物。”采访中,罗女士谈起了自己的抗疫经验,“退烧药家里可以适当备一些,我是发烧到39℃才开始服药,然后大量喝水,慢慢地烧就退了。”

  在生病时,最令罗女士担心的就是女儿了:“我和她住在一起,我确诊后,就各自呆在房间里。外出到公共区域,我都随身带一瓶酒精,碰过的地方喷一下。”好在罗女士的女儿并未表现出不适的症状,这让她松了一口气。

  罗女士说,平时她也会主动了解新冠病毒相关的知识,因此被感染后,无论是用药还是对家人的防护,她都做得比较到位且从容。

  今天是罗女士出现症状的第五天,情况正在好转。“以前我觉得新冠病毒特别害怕,但是现在,我可以说,感觉就像是经历了一场重感冒,放平心态最重要。”

  “我是琶洲方舱医院最后一批患者”

  12月12日,广州琶洲方舱医院D20舱正式关舱。这意味着11月22日进入琶洲方舱医院,并在12月4日痊愈离开的林先生,成为这里最后一批完整体验了方舱生活的患者。

  11月21日,家住广州市海珠区的林先生感到身体不适,并开始发烧。次日,他因核酸结果呈阳性,被带进广州琶洲方舱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在方舱医院,医生都建议我们大量喝热水,促进新陈代谢。”林先生回忆,“医护人员会非常准时给我们发三餐,休息的时间也很充足,我觉得这些对康复都有益处。”

  因为这段方舱生活的经历,最近林先生身边也有不少朋友询问他感染后的感受:“每天有几十个朋友来问,我都会告诉他们,这个病毒没什么好担心的。”

  “我感染的时候,第一天先是感到喉咙干,中午开始有点乏力,然后关节痛,开始发烧。虽然最高有发烧到39.5℃,但是只持续了一个下午加一个晚上。”林先生说,“我觉得也不需要额外囤药、囤抗原,有症状了,对症用药就足够了。”

  从方舱医院回到家中,林先生回归了日常的工作生活。在接受采访的前一天,从事影视编导行业的他还前往中山完成了一次拍摄任务,并在当天夜里返回广州。“现在不用扫场所码,也不用看核酸结果,对我们这些到处跑的人来说,确实方便了很多。”

  在谈及新冠病毒对他的影响时,林先生和记者开起了玩笑:“最大的‘后遗症’就是,我现在每天都要喝热水,知道三餐要准时吃,还有就是勤洗手、勤换口罩,现在我有了不少良好的习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抗原;阳性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