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中国经济,如何稳增长?如何扩内需?专家解读

字体:
—2022—
12/16
09:03:55
2022-12-16 09:03:55 来源:央视新闻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本期《新闻1+1》连线宏观经济学家、上海财经大学的刘元春校长,共同关注:中国经济,如何稳增长?如何扩内需?

  1—11月份 工业平稳增长态势未变

  彰显工业经济韧性

  11月份当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较10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但从累计看,工业平稳增长态势未变,1—1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制造业增长3.3%,新能源、新动能产品高速增长,彰显工业经济韧性。

  宏观经济学家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 刘元春:11月份的数据所呈现出来的当前经济形势有三个特点。一个是在全年总体趋稳的情况下,出现了一个明显的趋缓,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开始进一步凸显。第二个很重要的是下滑都是有大量难以控制的外生冲击导致的,比如说我们的外需回落,主要是由于国际环境更加复杂,欧美加息政策的效应开始显现,欧美经济进一步恶化导致的。另外比如说我们的消费和投资,跟国内疫情大面积的反弹是有密切关系。第三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在总体回落的过程中,中国结构优化是在进一步持续展开,特别是我们的新动能呈现了积极的态势。所以我们要看到目前这样的一种状况,是在一些外生不可控的因素冲击下所导致的,我们未来的经济弹性韧性应该还存在,同时我们政策空间依然还存在。

  稳经济先要稳内需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12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具体从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优化投资结构、拓展投资空间、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释放内需潜能等方面,对标纲要提出更细化的相关政策举措。

  宏观经济学家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 刘元春:第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当前有效需求不稳不足的问题已经凸显,稳经济的一个核心在于稳定我们的内需。所以目前提出这样一个纲要,对于指导我们在短期、中期、长期实施扩大内需的方案,有顶层设计的效应。第二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在党的二十大之后已经全面布局了中国式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些战略安排,很重要的一个就是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因此扩大内需不仅仅是要从战术层面,利用逆周期政策来使我们的投资消费在短期里面逆势上涨,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壮大国内大循环,提升我国战略的安全性和竞争性。所以很重要的一个就是要从改革的层面扩大消费收入支撑和投资的战略空间,以最终提高内需在GDP的比重,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度,使中国经济增长具有更持续性、更可控性,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所以因此它是一个跨周期的战略,这样能够实现一个短期、中期、长期相结合,有效指导我们各个地方的一些行动方案。

  消费券、给补贴

  短时期内促消费扩内需

  从12月8日20时至12月19日24时,广州政府分三轮不间断发放消费券,共计3000万元。在深圳,新一轮乐购活动已启动,市民购买电子和家用电器等,最高按照销售价格的15%给予补贴,活动期间每人最高补贴2000元。

  宏观经济学家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 刘元春:促消费的第一要义是稳增长、稳收入。如果没有收入,就没有消费。第二个很重要的是稳预期,也是稳消费的一个重点。但是稳预期决定于人们对于社会安全网的这种感知和扩大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加强转移支付也是一个重中之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经济;增长;内需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促消费的第一要义是稳增长、稳收入。如果没有收入,就没有消费。第二个很重要的是稳预期,也是稳消费的一个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