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全国多地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守护候鸟迁飞通道

字体:
—2022—
12/16
10:33:37
2022-12-16 10:33: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眼下正是候鸟迁徙的季节。这几天,随着天气逐渐转冷,浙江新安江沿江湿地公园迎来大批越冬候鸟。

  东方白鹳、白鹭、大雁、天鹅,截至目前,超过1万只候鸟来到新安江沿江湿地公园,种类近20种。

  浙江省建德市洋溪街道河长 诸可静:今年候鸟种类和数量比往年增加很多,均创造了历史之最。特别是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非常珍稀。这说明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更适合鸟类生存繁衍。

  为了保护新安江沿江湿地公园,当地投入3000多万元,修建多梯度生态缓冲带,提高缓冲带水质,提升生态系统完整性。通过退养还湿,退渔还湿,补植恢复植被,不断提升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平。同时,当地还在湿地周边修建绿道,将湿地景观和城市风貌融为一体,不断满足当地居民和游客的休闲需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持续改善环境

  良好生态迎候鸟

  在江西靖安,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给候鸟提供了适宜的越冬条件,越来越多的候鸟南下来这里越冬栖息。

  近日,江西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靖安县水口乡观测到3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它们正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游弋嬉戏。中华秋沙鸭是中国特有鸟类,数量极其稀少。

  不仅有中华秋沙鸭,在靖安县官庄镇罗湾水库水域,国家重点保护鸟类豆雁,时而静立滩涂、山塘,时而展翅天空翩翩起舞,成为罗湾水库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江西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杞山保护管理站站长 彭勇:豆雁、凤头麦鸡等各种候鸟迁徙到这里,得益于当地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得益于地方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为各类候鸟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和栖息场所。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当地编制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负面清单,先后否决了印染、铅蓄电池等140多个存在环境隐患及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项目落户。同时,投入1.39亿元实施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实现河流沿线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越冬候鸟营造有利的栖息环境。

  我国建设候鸟保护体系

  守护候鸟迁飞通道

  前不久,我国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宣布,将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保护4条途经中国的候鸟迁飞通道。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我国正在建设候鸟保护体系,守护候鸟迁飞通道。

  在我们居住的地球上生活着近1万种鸟,有超过三分之一具有迁徙的习性。它们在繁殖地与越冬地之间沿相对固定的路线季节性周期往返,每年经过的路径被称为“候鸟迁飞通道”。全球共有9条主要的候鸟迁飞通道,其中有4条经过中国,从东至西分别为西太平洋迁飞通道、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通道、中亚迁飞通道和西亚-东非迁飞通道。

  国家林草局林草调查规划院湿地处处长 袁军: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候鸟栖息地的保护。中国已指定64处国际重要湿地,认定29处国家重要湿地和1021处省级重要湿地,建设2200余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地和为数众多的湿地保护小区,几乎涵盖候鸟迁飞通道上的所有关键节点。

  为了形成保护合力,国家林草局林草调查规划院携手多家机构,共同发起建立“中国候鸟迁飞通道保护网络”。据悉,未来将通过资金和技术支持,加强对中国中东部地区重要湿地的管理,守护包括36种受威胁水鸟在内的5000多万只候鸟的迁飞通道。

  得益于中国的大力保护,许多珍稀濒危候鸟种群数量得以增长。《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发布的《中国水鸟十佳保护案例》显示,黑脸琵鹭从20世纪80年代的300只,增加到现在的6000只左右。20世纪90年代至今,黑颈鹤从5000余只增至1.5万余只,东方白鹳从3000只增至近1万只,这些物种正逐步摆脱濒危状态,为未来全球候鸟保护带来希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生态;环境;候鸟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