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人造太阳”基础物理研究取得新进展

字体:
—2023—
01/07
09:48:14
2023-01-07 09:48: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帅俊全 褚尔嘉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人造太阳”东方超环EAST团队在高能量约束模式等离子体运行方面取得了重要科研进展。相关成果北京时间1月7日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进展》发表。

  据了解,实现高性能等离子体稳态运行是未来核聚变堆必须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先进运行模式是当前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的热点之一。EAST团队在托卡马克装置实验研究中发现并证明了一种新的高能量约束模式,这种先进模式大幅度提高了能量约束效率,具有芯部无杂质积累,便于聚变反应生成物排出,维持平稳温度台基等优点,并实现了芯部高约束与边界不稳定性的兼容,保证了长时间尺度上的高性能等离子体运行。

  千秒长脉冲放电。0.33MA等离子体电流和平均密度 (A),辐射功率和辅助加热功率1.65MW(B),离子饱和电流以及内外靶板打击点SP1和SP2(C),偏滤器热通量峰值(D)。

  聚变三乘积 (密度*温度*能量约束时间) 和等离子放电时间的图表。不同兆安电流和兆瓦功率等级托卡马克之间的比较。

  这种无需通过外部控制来确保等离子体稳态运行的高能量约束模式,对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和未来聚变堆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另外,科研团队还在湍流驱动等离子体电流、偏滤器脱靶与高约束等离子体兼容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一系列的科研进展为聚变堆建设和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聚变堆的建成运行,将会大幅度加快核聚变能研发进程,推动人类早日利用清洁安全、低碳高效的核聚变能源。

  湍流驱动的电流与自举电流动力学特征。  

  偏滤器全脱靶与着靶状态等离子体辐射的二维分布对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人造太阳;物理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