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五级书记要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字体:
—2023—
01/07
16:39:04
2023-01-07 16:3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今天(1月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介绍,《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要求五级书记要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同时还细化要求要建立包保制度,省统筹、市调度,县、乡、村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

  为了落实落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这些责任,《工作方案》分别明确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的具体要求,其中要求省级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的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根据疫情形势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来制定政策措施。市级党委和政府负责本区域内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督促检查。县级党委和政府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来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特别是要抓紧补齐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中的短板和弱项。乡镇、村就是具体要落实好疫情防控中的组织、动员、协调、宣传、引导等等责任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能够进村入户。《工作方案》还特别强调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工作不利、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随着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加大,返乡人员增多,更加需要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为保障“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及配套措施于1月8日顺利实施,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向全国各地派出了15个指导组,督促指导做好准备工作,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农村疫情防控好的经验做法,有的强化分级诊疗,有的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有的加强重点人群摸底和服务保障。对于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将进一步推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脱贫;攻坚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