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 运送旅客超500万人次

字体:
—2023—
01/08
18:08:03
2023-01-08 18:08:0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俏

  1月8日,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台高铁迎来了开通运营一周年,以及开通后的第二个春运。近几日受寒假出游和春运的叠加影响,沿线各个车站客流快速上升,部分车站客流量较之前实现翻番。

  杭台高铁全长26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设杭州东、绍兴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临海、台州、温岭9个车站。自2022年1月8日开通运营后,杭台高铁一年来共开行高铁动车组列车近5500对(11000趟),安全运送旅客超500万人次,积极的服务人民群众出行和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杭台高铁开通后使杭州至台州的高铁出行时间由2个多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结束了嵊州、新昌及天台等地不通铁路的历史,有力扩大了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范围。加速了沿线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流动,也为沿线企业的人才招揽、业务拓展提供了极大方便和积极助力。

  杭台高铁沿线历史遗存和人文典故众多,并串联近10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30多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一条集自然风貌、美景美食与古今人文交汇的黄金旅游通道。其中台州天台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目的地和精华所在,杭台高铁的开通让当地迈入高铁时代,直接拉动了旅游经济的发展。

  2022年12月2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2023年列车新运行图。杭台高铁图定开行列车38对,运力再创新高,并加密往上海方向、开行往武汉等方向的列车,进一步方便了旅客的出行,加速了区域资源流动,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铁;旅客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