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长江春运期间渡运量预计将达到320万人次、70万台车次

字体:
—2023—
01/09
15:37:36
2023-01-09 15:37: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曹丹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航运企业复工复产速度加快,民众出行意愿大幅提升,水上客运和货运量增势明显,据预测春运期间长江海事局辖区渡运量将达到320万人次、70万台车次,与去年春运相比均增长两成左右,客流高峰期主要集中在春节、元宵节前后。

  为全力做好春运期间涉客船舶安全监管工作,长江海事局把牢六个关口,全力维护沿江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一是把牢准入关。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加强春运期间渡船运力投放,认真组织开展渡船春运上线安检工作,春运开始前完成270艘拟上线营运渡船安全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缺陷979项,滞留渡船4艘,有力防范渡船“带病”营运。此外,春运期间长江海事局辖区拟上线12艘省级旅游客船(客位4892)以及129艘两江游、短途客船、滚装客船,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二是把牢禁航关。主动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收集辖区寒潮大风、大雾等恶劣气况信息,及时研判恶劣气况对渡运安全造成的影响,认真做好渡船安全预警和点对点安全提示,遇大风大雾恶劣气况时果断实施禁限航并做好后续管控措施,确保渡船“禁得住、限得了”。三是把牢监控关。针对辖区渡运水域复杂、安全风险高、客流量大的渡船,各指挥中心开展专屏监控,通过CCTV、AIS、一库一图等手段加强渡船动态跟踪抽查,严厉打击不联系不通报动态、抢航抢头、冒雾冒险航行等违法行为,持续规范渡船航行行为。四是把牢服务关。元旦前组织走访辖区渡运企业和渡船经营人,摸清渡船船员新冠感染和康复情况,并督促根据新形势加强渡船船员的疫情防控,强化防疫药品储备,合理安排班次并保障船员休息时间,严格安排未感染或者已经康复的渡船船员上岗,坚决杜绝渡船船员带病、疲劳或带不良情绪驾船。五是把牢演习关。严格落实渡船月度和季度演习演练,积极指导渡船强化消防、人员落水和人员疏散应急演练,提升应对常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六是把牢巡查关。积极联合地方乡镇部门开展渡船现场巡查,加强客流高峰和重点渡口渡船盯防驻守。

  据统计,春运前两日长江海事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081人次,开展渡船现场巡查443艘次,共保障了12.7万人次、2.9万台车次的渡运安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长江;春运;流量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