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703线 一条开在深山里的“生命线”

字体:
—2023—
01/09
15:59:39
2023-01-09 15:59:39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在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有一条特殊的公交班线,每天早晨5点,准时从当地距离县城最远的太平畈乡出发,途经多个小站,开往霍山县医院。这趟专门为20多位血液透析患者开通的早班车——703线,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深山里的“生命线”。

  每天早晨5点发车

  它是当地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

  凌晨4点40分,在大别山腹地,六安市霍山县太平畈乡,703线公交车驾驶员何敏打开车门,上车后先做车况检查,再把电源打开。汽车的轰鸣声打破了大山深处的平静。

  4点50分,公交车缓缓驶入太平畈乡,街道上空无一人。随着703线公交车的到来,沿街一户人家的门灯亮了起来。一名男子从门里钻了出来,举起了手里的电筒。借着手电筒的光亮,他快步走向公交站。车子拐了个弯,夜幕中,公交车前灯的强光和手电筒的光亮汇合了。

  这位乘客叫余方祥,今年50岁,患有尿毒症,每周三天,雷打不动要坐703线公交车到霍山县医院做透析。

  “各位乘客您好,本车703线开往客运站,车辆起步,请坐好扶稳。”

  乘客们陆陆续续上了车。5点整,随着车上电子报站器的一声报站,703线准时发车。霍山县其他公交车的首发班次都是早上6点,只有703线特殊,提前了一个小时发车。

  “考虑到几个乡镇有20多位患者,必须早晨赶到县医院进行透析,2020年,县里专门开通了每天凌晨5点的一班车——就是703线。” 霍山县交通运输局副总工程师吴文龙说出了其中的原委。

  吴文龙说,“我们根据大家做透析的时间,结合路程以及行车时间,把车次往前推,在5点增加了一个班次,保障透析患者能够准时到达县医院。”

  △703线驾驶员何敏

  单程80多公里,沿途一共50余个车站,对于20多位透析患者来说,这条班线就是延续生命的希望线。

  半个多小时后,703线停在了上土市中学站,李名韶上了车。李名韶和余方祥一样,一周需坐3个来回的车。

  “透析一次4到4个半小时,我的都被安排在上午,必须早晨去。毫不夸张地讲,703线就是我们的生命线,我们离了它,讲难听点就活不下去。”

  △李名韶查看703线公交车实时位置

  行驶到漫水河镇时,考虑到很多人都没有吃早饭,何敏将车停在了一家早餐店门口,他像往常一样吆喝着大伙下车吃饭。李名韶和其他的乘客纷纷下车走了进去。这是703线每天早上独有的站点,更是司机和乘客们心照不宣的默契。

  山里建起了医院

  不少病友在“家门口”透析治疗

  天还未亮,此起彼伏的鸡叫声不断唤醒沉睡中的村民。从去年5月开始,李名韶发现和他一同乘坐703线的病友越来越少了。

  “像我这样坐早班车的人少了一些。我们山里搞了一个大医院,一部分要做透析的患者就在上面就近透析了。”

  原来,去年5月,霍山县在上土市镇建设的霍山县中医院上土市分院开诊了。医院除了有传统的大内科、大外科外,还专门配设了血液透析中心。

  △霍山县中医院上土市院区综合楼和门诊楼

  霍山县中医院党委副书记、上土市分院筹备组组长高峰说,所有医务人员都从本部轮转。“新开的血透中心,就是对公交703线的一个延续。”

  △霍山县中医院上土市院区血液透析中心

  大山里附近几个乡镇的透析患者,除了丙肝阳性患者仍要去县里外,其余的都能在“家门口”就近透析治疗。

  随着天光放亮,703线经过的集市,路两旁的吆喝声陆续响了起来。7点20分左右,行驶了2个多小时的703线,缓缓停靠在霍山县医院门口。

  下午回程的路上,何敏又接上了这些熟悉的乘客。

  在农村,过了腊八就是年,车窗外的鞭炮声渐渐多了起来,小小的车厢里,大伙讨论着再腌点腊肉,买些年货,迎接春节。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公交;生命线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