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嗅出潜在危险 它们是护航春运安全的特殊“铁警”

字体:
—2023—
01/19
12:08:36
2023-01-19 12:08: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郭晓光

  春运以来,为了守护人们的旅途安全,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它们虽然年龄小、个子矮,但工作起来确是一点都不含糊。据了解,为了保障春运期间铁路运输安全,哈尔滨铁路公安局警犬繁育训练支队训犬大队12名训导员带领警犬,分别在重点线路、较大车站进行巡逻搜查和安全检查。

  连日来,哈尔滨温度骤降,室外气温达到零下28℃,返乡探亲以及冰雪旅游也迎来了客流高峰,仅哈尔滨火车站每日发送的旅客就超过5万人次。

  每天早上六点,训导员会早早来到犬舍,对犬舍的保暖情况和警犬的健康状况进行细致检查,拿出辅食对警犬进行饲喂,并裹上厚厚的训练服,打好一瓶温水揣入怀中。训导员介绍,北方冬天室外温度较低,春运期间每个班次每天都会在站区连续工作八个小时以上,为了给犬及时补水,训导员每天在出行之前都会给自己的爱犬打上一小瓶温水,保障警犬的健康。

  每天,训导员都要携警犬对车站出站口、进站口、广场等站区重点部位进行巡逻搜查,通常在一上午时间就会走出2万余步。针对春运期间,经常有旅客携带烟花爆竹、酒精乘车的情况,训导员对警犬们提前进行了专门训练。这些实战经验丰富的警犬每天都能从旅客携带的行李中,嗅出潜在危险,警犬加入春运安保成了保障旅客出行安全的第二道防线。据统计,从2023年春运开始到现在,哈尔滨火车站通过警犬排查8000余人,检查物品11000余件,其中排查出易燃物品160余件。

  完成高强度的任务,离不开平日专业刻苦的训练。据了解,这些警犬从6个月大就开始接受正规训练,前期进行服从性的基础科目训练,按照使用方向进行搜毒、搜爆、追踪、护卫等方向进行训练,除追踪科目,每头犬训成至少需要3个月时间。截至目前,哈尔滨铁路公安局警犬繁育训练支队已培育训练出1500余头专业警犬。

  随着春节临近,铁路客流持续增多。为加强春运期间铁路治安管控,哈尔滨铁路公安局警犬繁育训练支队将持续开展携犬搜查、安全检查等工作,不断加强巡查力度,增加巡查时间,确保第一时间排查风险隐患。这群“犬战友”们也会始终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广大旅客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春运;护航;警犬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