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这些文明古国的兔文化 如此有缘!

字体:
—2023—
01/21
14:57:01
2023-01-21 14:57:01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李芮 高文成 王峰 姚兵 夏晨 张玉洁

  中国农历兔年到来之际,记者与国内和多个中东国家的专家、朋友们聊了聊兔。没想到,咱丝路文明古国的兔文化竟然这么有缘!

  三只兔子几只耳?

  伊朗历史研究者库鲁什·萨利希在德黑兰的家中向记者展示了他珍藏的古代钱币,有的钱币上有仰头企盼的小兔子,有的钱币上则是一对母子兔。

  库鲁什·萨利希收藏的钱币上有兔子图案。(受访者提供)

  一只兔子两只耳,三只兔子几只耳?三只兔子竞相逐,两两共用一只耳。萨利希指着一本书上的“三兔共耳”图案解释说,“三只兔子绕圈旋转,暗示着生、育、死的循环往复。”

  萨利希说,三兔共耳非常有名,出现在世界多地玻璃画、硬币、托盘、瓷砖等物品上。

  据他介绍,伊朗曾发现雕刻在中世纪托盘上的三兔符号,与中国古代的三兔图完全吻合;金属制品和钱币上的文化符号则可能是由东方商人和画家带来——这些都是文明交流的影响。

  中国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赵燕林介绍说,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内,出现“三兔共耳”图案的洞窟达20个。

  莫高窟第407窟“三兔共耳”藻井图案。(敦煌研究院供图)

  “梳理已有材料可以发现,‘三兔共耳’图案最早出现在6世纪的敦煌,12至13世纪前后沿丝绸之路出现在中亚、西亚地区,13至16世纪传播至埃及和欧洲各国。”赵燕林说,“三兔共耳”曾跨越亚欧非三大洲,出现在阿富汗的金属盘、埃及的陶瓷、德国的教堂钟表、英国的瓷砖画等物品上。

  中东也有生肖兔

  除了沿着古代丝绸之路西行的“三只兔”,中东朋友对中国生肖兔也不陌生。

  土耳其考古学家塞尔金·奇尔金告诉记者:“一些考古发现表明,土耳其古代部落广泛信奉萨满教,使用的土耳其历就是从中国农历十二生肖衍生而来,其中也有兔年。”

  当时,兔子寓意着与邪恶斗争、制止战争,还象征着旺盛的生命力。“土耳其萨满教时期,人们会把用兔毛制成的物件挂在产妇分娩的帐篷里,代表守护。”奇尔金说。

  据萨利希介绍,受中国历法和十二生肖文化的影响,伊朗也有自己的十二生肖,再过大约两个月,伊朗也将迎来兔年。

  1月18日,伊朗青年学生在首都德黑兰的一处公园展示中国春节装饰品。新华社记者高文成摄

  德黑兰大学孔子学院毕业生礼萨·波尼亚迪·伊勒克奇告诉记者,“伊朗人喜欢准备‘七鲜桌’庆祝新年,兔年到来时,我们总是放一只可爱的兔子在桌上。兔子是群居动物,象征着家庭,寓意着这一年我们能多陪陪家人。”

  另一名学生阿加万·贝赫什提告诉记者,有些伊朗人认为,兔年出生的孩子会像小兔子一样聪明活泼。

  不过,伊朗还有这样一句名言与兔子有关:不要像兔子一样睡觉。贝赫什提说:“我们都听过龟兔赛跑的故事,一只骄傲的兔子和一只坚持不懈的小乌龟。如果有人有才华但自大,我们就提醒他说,不要像兔子一样睡觉啊!”

  兔子还是女神啊!

  在文明古国埃及,兔子也有特殊寓意。国际埃及学联合会副主席、开罗大学埃及古物学教授塔里克·赛义德·陶菲克告诉记者,数千年前,古埃及就有了以兔子为原形的女神。

  此外,兔子还与古埃及神话中生育和复活之神奥西里斯联系在一起。陶菲克介绍说,古埃及壁画中有狮身兔头的守卫形象,长着长长的耳朵,手持两把刀。

  这是2022年4月26日在埃及卢克索帝王谷拍摄的法老拉美西斯六世陵墓内的浮雕和壁画。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古埃及人认为,兔子大大的眼睛代表智慧,长长的耳朵代表谨慎和倾听,快速繁殖的能力象征着旺盛的生命力。

  听说中国马上要迎来兔年,开罗居民马哈茂德·萨米说:“兔子对我来说意味着好运,我希望把好运带给中国人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兔年;生肖;文化;中外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