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在土耳其浙商坦言地震短期内对经济影响很大,但希望还在

字体:
—2023—
02/08
10:51:00
2023-02-08 10:51: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方臻子

  土耳其当地时间2月7日清晨,伊斯坦布尔风雪交加。

  浙能集团外派土耳其的技术人员侯强,在上班路上看到,全城降下了半旗。这个原本优雅的历史文化名城,生活还在继续,悲伤却无法掩盖。

  6日凌晨发生在土耳其南部的强烈地震,震中破坏力“相当于130颗原子弹爆炸”,已致两国超过4000人死亡,近两万人受伤。

  “土耳其近年来通货膨胀严重,地震对当地脆弱的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温州籍浙商、土耳其中国工商总会会长江小斌担忧,疫情已让土耳其浙商人数锐减至不到疫情前的两成,突如其来的强震将会令在土浙商浙企在短期内更为艰难。

  浙企暂无人伤亡

  “目前还没有浙江人伤亡的消息。”江小斌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土耳其中国工商总会与中国使领馆保持密切联系,至今没有收到任何坏消息。

  他介绍,华人华侨主要居住在伊斯坦布尔,而这次震中位于土耳其南部地区,距伊斯坦布尔约800公里,“我们这里没受到地震影响,大家都很安全,请家乡父老放心”。

  但是,地震对土耳其当地造成了重创。“确实很悲惨,伤亡人数还在不断上升,这可能是这个国家有史以来最大的地震。”江小斌介绍,他的夫人是当地人,从亲戚朋友们发来的视频上,他看到七层楼房瞬间夷为平地,强震瞬间天际闪过多道蓝光,城市变为废墟焦土,千年古迹荡然无存,数千生命瞬间消失……

  多年来,不少浙江本土企业也积极在土耳其投资布局,有不少浙企员工外派土耳其。他们还好吗?

  侯强就是浙能迈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外派到土耳其项目部的现场调试经理,目前正在伊斯坦布尔的TGE船厂,为一艘瑞士地中海航运公司的货轮,进行船舶脱硫改造。这是一项“浙产”环保黑科技,去年还获得了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近年来,浙能在地中海沿岸的土耳其布局这项产业,成效显著。

  “我今天还在船厂,这艘船即将交船试航,上百名工人正加班加点工作。”通过微信,侯强告诉记者,昨天地震时他其实没有明显震感,项目运行一切正常,震后的伊斯坦布尔也一切正常。

微信图片_20230207190725.jpg

  当天时间7日上午,侯强所在的TGE船厂正常开工。

  记者从正泰集团获悉,“正泰新能源”位于土耳其的子公司同样没有受到地震影响。“大家都很安全。”正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企好消息,但侯强还是明显感觉到了城市气氛的变化。他说,国家笼罩在悲伤中。

  土耳其官方透露,这次地震,是土耳其1939年以来最强烈地震。土耳其已宣布全国哀悼7天。

  经济危机雪上加霜

  土耳其原本经济形势不错,是继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等“金砖国家”后又一蓬勃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社会享有“新钻国家”之称。

  并且,土耳其位于欧亚十字路口、“一带一路”沿线,也是浙商浙企积极布局的地方。比如,2018年阿里巴巴向土耳其知名线上时尚零售商Trendyol注资。2021年4月,阿里巴巴再向Trendyol投资3.5亿美元,持股升至86.5%。

  土耳其中国工商总会透露,疫情前,在土耳其的浙商人数将近一万人,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餐饮、矿产等行业。“比如,将浙江小商品出口到土耳其,把土耳其的大理石、特色食品等进口到国内。”江小斌介绍,他在土耳其经商定居将近30年,目前拥有两个大理石矿,“专卖”到中国。“我的大理石矿在东部,也没受到地震有影响。”

  但是,在疫情、恶性通货膨胀等影响下,浙江人在土耳其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

  土耳其经济已经多年面临严重的通胀,最新公布的通货膨胀率达58%,远高于预期。这一点,侯强深有体会:“比如市场里面的牛肉,国内三四十元一斤,土耳其原来也30里拉一斤,现在涨到90里拉一斤。”

  这样的经济环境下,土耳其仍奉行与传统货币政策反其道而行的低利率政策,导致许多国际资本的撤离,这其中就包括大量浙商。

  “通货膨胀导致百姓财富缩水,消费能力变弱,汇率下跌又让进口商品更贵,更影响产品销售。”江小斌说,商品卖不出去,大家只能离开。在土耳其的浙商,如今已锐减至仅剩一两千人。

  去年以来,土耳其支柱产业旅游业一度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经济有回暖迹象。土耳其也想“趁热打铁”,但没想到地震袭来。有专家表示,除了损害旅游业,地震对经济的影响还包括大笔灾后重建费用。在高通胀、高失业率、高外债“三高”问题严重背景下,此次地震对土耳其经济影响不容乐观。对土耳其浙商来说,这种影响不啻为一次“倒春寒”,“很悲惨,短期内对经济的影响很大很大。”

  地震后,土耳其股市的基准股指、伊斯坦布尔100指数在周一的交易中一度下跌5%,10年政府债券收益率从上周五收盘的10.65%上升到10.77%,达到近两个月的最高水平,土耳其货币里拉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换18.85历史低点。

  但江小斌告诉记者,但长期看,土耳其这个国家依然充满希望:地处欧亚“十字路口”的地缘优势、世界第三大旅游国家的发达旅游业,同时通货膨胀后更为廉价的劳动力、商品价格,也让土耳其的制造业与出口,在国际上具备了更强的比较优势。记者注意到,中国市场上不少高端品牌的进口白色家电,就是“土耳其制造”。

  “我相信,土耳其能从打击恢复过来,离开的浙商也会回来的。”江小斌说,“土耳其中国工商总会正在组织捐款捐物,尽最大可能帮助这个国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土耳其;地震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