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4月上路 日本抓紧测试快递机器人

字体:
—2023—
02/09
10:03:07
2023-02-09 10:03:07 来源:新华社

  根据日本新修订交通法规,自今年4月1日起,自主驾驶的快递机器人将可以在指定区域上路送货。日本多家企业目前正抓紧测试快递机器人。

  据法新社8日报道,日本机器人企业ZMP近来在首都东京附近街道测试名为DeliRo的快递机器人。公司董事长谷口恒介绍,为了让快递机器人尽快为人们所接受,专门为它们增添了一些拟人化的设计。例如,这款装有4个轮子的机器人在人行道上行驶时会发出“不好意思,借光!”的声音。当被行人挡路时显示屏上的大眼睛会泪眼汪汪。谷口恒说,这款机器人的名字已被附近孩子们所熟知。

  2020年10月30日,在日本东京松下中心商务展区,工作人员演示一款概念机器人。该机器人可以通过面部识别打开储存空间,并自动跟随使用者移动。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出品的快递机器人Hakobo近来也在位于东京西南的城市藤泽投入测试,完成向当地居民快递药品和食物的任务。这款机器人还在东京街头向过往行人贩卖过食物和饮料:“又是一个大冷天,不是吗?来点热饮吧!”

  日本政府希望,快递机器人等自动驾驶工具的应用能缓解劳动力不足和人口老龄化严重等问题,并计划于2025财政年度前在全国40多个区域推广达到一定技术水平的自动驾驶交通工具,即在限制区域内无需人工介入就可完成驾驶任务。不过,相关安全问题仍然令人担心。

  2022年11月15日,行人走在日本东京站丸之内出口附近的马路上。新华社发(孙佳林摄)

  目前测试中的快递机器人虽然能完成自主驾驶任务,但都有人工远程控制,以防出现意外。在藤泽市控制中心,一名控制人员通过摄像头同时控制4部Hakobo快递机器人。Hakobo能够将红绿灯状态实时传递给控制人员,等待其指令。机器人遇到问题时也会自动向控制人员发出警报。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去年12月修订交通法规,规定自今年4月1日起,达到一定技术水平的自主驾驶交通工具可在指定范围内运行,为快递机器人上路开绿灯。根据规定,这些快递机器人最高时速不得超过6公里,且只能在人行道上行驶,遵守等同行人的交通法规。另外,机器人须连接人工远程监控系统。

  《日本时报》1月3日援引经济产业省数据报道,截至当月,自主驾驶的快递机器人已经在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的5个上路测试过。(袁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日本;机器人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