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金融法律事项实现“一站通办”

字体:
—2023—
02/19
16:00:53
2023-02-19 16:00:53 来源:新华网

  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内设立的法庭。新华网 刘文静 摄

  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司法的护航。2月17日,“走进区域看发展 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位于江北嘴金融城的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区、诉讼服务区、检察服务区、警务服务区在这里一应俱全。

  近年来,金融纠纷尤其是涉互联网金融纠纷呈现上升趋势。江北区集聚金融机构490余家,金融资产规模占全市近二分之一,金融机构数量、金融资产规模、存贷款余额均居全市第一位。出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迫切需要,去年4月8日,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在江北嘴挂牌成立。

  该中心立足“一线服务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司法保障打造全市营商环境最优区”的定位,出台《江北区金融法律服务10条措施》,以“业务融合、一站通办、数字赋能”为特点,整合司法、行政、调解、公证、律师优质资源,努力建设立足重庆、服务西部、辐射全国的一流金融法律服务高地。

  “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融合了律师咨询、金融纠纷调解、公证、金融审判庭等资源,为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全链条’的法律服务,让金融机构和群众‘少跑腿’。”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自成立以来,累计办理金融案件1.1万件,涉案金额72亿元。

  除了提供高效法律服务,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还具有统筹协调作用,在案件办理上形成集合优势,助推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2019年7月以来,以刘某等为首的犯罪团伙30余人在全国设立多家关联公司,未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以帮助客户化解债权债务为幌子,以高额返利为诱饵,采用培训会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宣传,吸引投资客户近5000人,涉及全国29个省市,吸收资金约14.5亿余元。

  在办案过程中,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发挥职能融合优势,协调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对案件定性、追赃挽损等进行全面会商,通过多途径排查预警,多部门深度融合形成办案合力,多举措协同化解金融风险,将金融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有力推进了案件的办理。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多元化服务聚集,带动更多在全国具有标杆作用的品牌化、规模化法律服务机构入驻,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以更加完备的服务载体为金融业健康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为重庆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助力赋能。”该负责人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金融;法律;一站通办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