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俄货运飞船冷却剂泄漏系外部撞击所致

字体:
—2023—
02/23
09:25:18
2023-02-23 09:25:18 来源:新华社 袁原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21日说,俄“进步MS-21”货运飞船停靠国际空间站期间出现的冷却剂泄漏问题,系外部撞击所致,而非制造缺陷。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多名专家分析“进步MS-21”外部照片后得出上述结论。这艘飞船本月11日停靠国际空间站期间出现冷却剂泄漏问题,于北京时间18日脱离空间站,19日坠入太平洋。

  这是美国航天局公布的国际空间站的照片。新华社/路透

  两次泄漏

  就在两个多月前,俄罗斯“联盟MS-22”载人飞船停靠空间站期间也出现冷却剂泄漏问题。检查显示,这艘载人飞船表面有一个直径0.8毫米的小孔,或由一次微陨石撞击所致。

  尽管如此,当第二艘飞船也出现冷却剂泄漏问题后,俄国家航天集团展开调查,希望搞清楚这是否由飞船制造缺陷导致。该集团还决定,原因查明之前,推迟“联盟MS-23”载人飞船原定发射计划。

  俄罗斯专家检查了飞船生产、发射设施,并在“进步MS-21”脱离空间站前开展严密检查。他们最后得出结论,外部撞击导致这艘货运飞船冷却剂泄漏,与去年12月“联盟MS-22”冷却剂泄漏的原因相似。

  俄国家航天集团21日发布的图片显示,“进步MS-21”的外部散热器上有一个直径12毫米的小孔。路透社援引该集团声明报道,空间站或飞船遭微陨石撞击的情况以前也发生过,但从来没有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此外,目前世界上尚无监测系统可追踪如此小的微陨石,即直径1毫米左右。

  这张美国航天局公布的照片显示,2011年12月19日,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基地,“联盟TMA-03M”载人飞船被运往发射台。新华社发

  扰乱计划

  冷却剂泄漏原因确认后,“联盟MS-23”的发射计划重新提上日程,拟于24日发射升空,预计26日抵达空间站。

  目前生活在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普罗科皮耶夫、德米特里·佩捷林和美国宇航员弗兰克·鲁比奥原定于今年3月搭乘“联盟MS-22”返回地球。“联盟MS-22”出现冷却剂泄漏问题后,俄方担心飞船温度较高可能有危险,决定让它3月空载返回地球。

  不过,为抓紧时间发射,“联盟MS-23”将采取自动飞行模式空载前往空间站,新的宇航员只能等待下一艘飞船就绪才能前往空间站。普罗科皮耶夫三人因此将推迟至今年9月才能搭乘“联盟MS-23”返回地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飞船;冷却剂;俄罗斯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